政治经济学再度问鼎诺奖 专家:与金融危机有关(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治经济学再度问鼎诺奖 专家:与金融危机有关(3)
2009年10月13日 10:0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此外,很多企业在这次金融危机里发生了问题,实际这些企业发生问题背后的根源都在企业治理结构上,也就是企业的制度问题。很多企业很简单,就是一个老板说了算,但老板有些决策并不一定正确,所以导致了很多企业破产。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研究的就是如何从国家的角度建立制度保护公共资源,也就是国家的资源、全体人民的资源,从企业来说如何(建立)一种制度使企业健康、正常地运行,这对中国的改革非常重要。

  不过,也有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国情跟诺贝尔经济学奖得奖者所研究的对象可能不同,有其特殊性,不能简单依靠“拿来主义”解决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以及寻求下一步经济的发展。

  相关报道

  中国经济学家

  眼中的诺奖得主

  清华大学金融学系主任李稻葵教授眼里,2009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奥利弗·威廉森是名至实归。李稻葵盛赞,奥利弗·威廉森的贡献非常大,影响了一代人的研究和他们的思维。同时他也是一位非常勤奋、学生很多、著述很多、观点也非常多的学者。

  李稻葵透露,奥利弗·威廉森长期以来认定经济的制度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经济体的表现不仅仅是价格,不仅仅是政策,基本的制度非常重要。他是一个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通过案例,通过计量研究和模型来反复论证这样的观点的人。

  “他跟科斯(新制度经济学创始人)从风格上讲完全相反,科斯是文章不多,仅两篇最著名的文章。而奥利弗·威廉森学生非常多,著作非常多,参加各种各样的会议,观点不像科斯这么集中,科斯1995年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15年之后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另一鼻祖非常值得我们敬仰。”李稻葵表示。

  而谈及美国经济学家的“独霸天下”,李稻葵谈道:“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它的学术基础是最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美国人并不奇怪。”一直以来,经济学奖得主的地理分布也反映了该学科的内部权力秩序。至今为止共颁发了40次经济学奖,62名得主中42名来自美国,超过50人得奖时在美国工作。

  经济学家邹恒甫昨日盛赞诺贝尔经济学奖首次颁给了女性。他称,许多女经济学家错过了获奖机会,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也曾在上世纪90年代错失获奖机会,此次得奖是一次久违的补偿。

  诺贝尔经济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组成的评委会评定,评委会包括5名到8名成员。每年评委会从世界各地收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名有200个到300个。在经过资格确认、初选、复选后,评选结果在每年10月的一个星期一公布。

  诺贝尔经济学奖可以颁发给单个人,也可以最多由三人分享,其主要目的是表彰获奖者在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新的经济分析方法等领域所做的贡献。( 李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