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再无"煤老板" 国进民退断官煤勾结黑链条(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西再无"煤老板" 国进民退断官煤勾结黑链条(2)
2009年10月19日 12:3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进民退”或可净化官场

  今年9月23日,山西省政府召开“加快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座谈会。山西省省长王君在会上要求,要以兼并重组双方签订正式协议、主体企业按时到位和证照过户手续办理等工作为重点,9月底前全部完成正式协议签订,10月底基本完成主体企业到位和证照过户换发工作,11月全部通过验收。

  省长的“时间表”预示着山西省新的煤炭产业格局将很快形成,大批小煤矿将彻底走向消亡。

  记者了解到,以山西五大煤业集团(焦煤、同煤、阳煤、潞安、晋煤)以及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公司、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公司等国有大集团为整合主体,到2010年底,山西矿井数量将由原来的2600多座压减为1000座,企业主体从2200家缩减为130家,整合后国有或国有控股煤矿产量将大幅提升。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有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整合之后国有大集团大公司、央企和省外大集团、地方国有骨干企业矿井数占到全省的82.1%,产能占到全省的84%。

  对于这场外界称作“国进民退”的产业大变革,许多官员与学者给予了肯定与褒扬。在大多数人看来,随着小煤矿的终结,“官煤勾结”的丑恶现象将会逐步好转。

  太原市市长助理王宇魁认为:“大集团有着完备的管理制度与程序,运行非常规范,无需与地方官员发生私下交易,所以‘官煤勾结’自然没有了土壤与温床。”

  “煤矿关闭对于我们而言是大损失,但也扎住了某些地方官员的‘钱袋子’!”山西某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煤老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这位煤老板用“无奈但轻松”来形容自己的境况。无奈是面对山西煤炭新政的“无条件服从”,其煤矿已列入关闭矿井行列;而轻松却是发自内心的感受。他坦言,“原来每年一到春节与中秋节,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到处送礼,每个节下来都得百十来万,不送的话就有人‘关照’你。今年中秋正好可以陪陪家人,落个清静。”

  楚刃研究员分析说:“说到底,‘官煤勾结’就是由于小煤矿证照不全、安全生产不达标或不符合产业政策,煤老板为了逃避监管而拉拢腐蚀地方官员引发的。取缔小煤矿,建立煤炭旗舰企业,实现规模经营,不仅对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同时可以有力遏制煤焦领域腐败现象的发生。”

  “整合不仅剪断了‘官煤勾结’的链条、维护了地方的风清气正,对于税收也将带来重大利好。一方面是原来小煤矿存在虚报产量,偷漏税的现象;另一方面是整合之后全县的煤炭产能将显著提升,大集团依法纳税,全县的税收必然会大幅上升。”山西临汾古县李菲县长为记者解析。

  李菲还表示:“大集团接手后,依靠自身成熟的管理、技术水平,安全将更有保障。作为地方官员,问责压力无疑会减轻!”

  “大量煤老板的退出对于净化官场风气至关重要,但资源领域的权力寻租行为在‘审批经济’体制下,仍然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山西省纪检委有关人士仍然不无担忧。(记者 韩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