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难破暴跌暴涨魔咒 成败关键在挖掘潜力股(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难破暴跌暴涨魔咒 成败关键在挖掘潜力股(2)
2009年10月19日 13:58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变的法则:重要的是成长潜力

  在A股首批申报创业板的名单中,包括环保12家、网络20家、新材料32家、传统物流、医药医疗18家、农业17家、通讯技术47家;以及文化传播、餐饮、连锁、广告等13家,共计161家。其中,通讯技术类有47家,占比29.19%;其次是新材料制造32家,占比19.88%;然后才是网络类20家,占比12.42%。而华谊兄弟的出现,众多明星的捧场,让创业板吸引了更多的眼球,多了一些娱乐味,创业板玩家和看客都不少。从前期创业板申购火爆场景看来,一场资金与资金的厮杀即将开始。

  希望这不仅是一场转眼即逝的烟花盛宴。

  和纳斯达克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遭遇美国经济萧条时期类似,A股创业板的推出也正逢金融危机洗礼不久。相较主板,创业板对宏观经济的复苏情况、政策面的变化、市场供求关系以及流动性状况将更为敏感。短期内,这些因素对创业版股价走势的影响更为明显。

  抛开短期投机动机,从公司的基本面看,其实,创业板的价值投资机会并不缺少,别忘了,微软这类伟大的公司也是纳斯达克孵出来的。对于创业板股票而言,买的不是现在,而应该是其长期成长性。

  在具体方法上,可以参照美股和港股上相关板块走势,对A股创业板的操作而言,我们要关注具有高度上升空间的板块和个股。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中,通讯增值服务、高科技制造这两个行业下跌的公司最多。而香港创业板上,跌幅较大的行业主要是网络类,但是中间要考虑2001年美国科技股泡沫破灭的成分,其大部分的股票都是在2002年上市。

  显然,创业板公司华丽的包装外衣下,往往隐含陷阱和风险。以最易产生泡沫的网络类公司为例,做网游、做门户网站能否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盈利,仍然要打上一个问号。如果网络一家公司只是提供信息和信息解决方案,那么其科技含金量就要大打折扣。在此次29家进行申购的公司中,仔细甄别,你会发现一些公司顶着高科技、新能源等耀眼光环,其实并不名副其实,缺乏核心技术,因此缺乏核心竞争力。比如特锐德(300001.SZ),其核心部件如断路器和环网柜均为外购,自己本身并不具备生产能力,那么其成长潜力就得大打折扣。

  可以明确的是,长期而言,A股创业板是充满机会的。

  美国纳斯达克给了我们一个提示,自1971年创始以来,前面20年中不过从100点爬到300多点,1995年突破1000点,随后5年几乎是一口气冲上5000点。对于A股创业板投资而言,需要的只是耐心和眼光而已。(丁青云 杨蓝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