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再造股东一夜暴富神话 八成创投提前潜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再造股东一夜暴富神话 八成创投提前潜伏
2009年10月21日 08: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8家公司造就74名亿万富翁及一批年轻百万富豪,其中23家曾获得创投公司投资

  财富,永远是投资者追逐的那抹阳光,而股市的造富能力更令人垂涎。而最先站到聚光灯下的,无疑将是那些因上市身家暴涨的原始股股东。根据新浪财经统计,以发行价计算,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74名股东单凭手中股票就能晋升亿元俱乐部,身价十亿的多达4位,其中乐普医疗总经理蒲中杰以17.53亿元名列榜首,华谊兄弟老总王忠军以12.55亿元位居第二,神州泰岳总经理李力和董事长王宁以10.21亿元紧随其后。

  创业者群体

  74名亿万富翁

  纵观这些一夜暴富的大股东,无论是否在公司任职,几乎都是公司创始人或者发起人,属于“创业者群体”,其中八成左右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职务。创业板以每家公司2.6个亿万富翁的造富速度,淋漓尽致地阐述了创业板高风险高回报的道理。

  “明星梦工厂”华谊兄弟除了擅于炮制明星之外,也精于打造富翁,按发行价计算,目前已培养了11个亿万富翁。其中除了王忠军、王中磊等公司创始人,也有后期加盟的资本玩家,比如马云、江南春。记者查阅华谊兄弟股本演变情况发现,2006年以来,马云、江南春分别以1382.4万元和590.4万元的资本取得了1382.4万股和590.4万股股票,每股成本1元人民币,按28.58元发行价计算,上述两位资本玩家财富暴增27.58倍。此外,依托飞信入市的神州泰岳,造富能力也十分强大,共计诞生了10位亿万富翁。

  创业板的造富能力,得益于其惊人的市盈率,而创业板股票高溢价的背后则是市场对创业板的巨大期望。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主板市盈率在20倍上下,中小板市盈率在30倍左右,而28家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达50多倍,分析师预计这些公司上市后市盈率将飙升至70至80倍,资产增值能力可见一斑。

  临时受让股份少年一夜暴富

  在身价显赫的大股东背后,市场还把目光投向了许多特别的小股东。记者注意到,在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股东于今年1月26日以后因受让股份跻身公司股东,成为财富突击队,据不完全统计,创投机构多达12家,自然人超过40位。

  与担负创业风险的公司高管、创始人相比,这些股东并未经历创业的艰辛,只是通过各种渠道“受让”了部分股票,从而获得意外巨额收益。在28家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当中,这类捡到馅饼的“受让者群体”不在少数。

  比如神州泰岳股东———与公司无关的自然人万瀛女和刘国兰。2007年9月,上述两位自然人以每股1元的价格分别受让了44万股和20万股,经2008年每10股送10股并派发5元现金红利,两人股份分别增至88万股和40万股,平均成本摊薄至0.25元/股,按照神州泰岳58元的发行价计算,两年投资收益超过230倍,分别净赚5082万元和2310万元。

  而频频出现的少年股东更是将“受让者群体”曝光在镁光灯下。莱美药业15岁的第十大股东党唯真,继承病故母亲张慧41.26万股股份,按发行价计算身家已至680.79万元。

  宝德股份20岁股东赵紫彤,因其“离奇”获得的180万股股份备受关注。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在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工商管理系会计学专业学习的赵紫彤,今年3月受让公司创始人赵敏180万股股份,成本180万元,按发行价计算其账面资产多达3528万元,增值18.6倍。根据公告,赵紫彤之所以得到这块大馅饼,是因为其母亲许波与赵敏系朋友关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