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CPI由降转升 四大板块三季报喜气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季度CPI由降转升 四大板块三季报喜气浓
2009年10月23日 09:1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7817亿元,同比增长7.7%;三季度GDP增长8.9%,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1%,CPI和PPI环比由降转升,同比降幅收窄,表明国内经济复苏势头明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1%,扣除价格,实际增长17%,应该说是保持了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也是经济步入企稳回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过程中,消费保持了较快增长,消费的贡献率要远远高于投资,对拉动GDP积累了主要的作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今日本版特推出受益消费增长的四大板块,以飨投资者。

  食品饮料

  ▲

  ▲

  景气指数明显上升

  在经历了2008年的持续下滑后,宏观经济景气先行指数在2009年稳步回升,食品饮料行业景气指数也在2009年6月份开始触底反弹。

  食品饮料行业景气指数随宏观经济景气先行指数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昨日,发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食品饮料零售总额9月同比增长10.0%;1—9月食品饮料同比增长为12.8%,景气指数明显上升。

  在此背景下,四季度是食品饮料行业的传统消费旺季,企业业绩恢复增长的确定性很强。而且,国家刺激投资的政策或将趋于温和,而拉动内需的潜力还很大,食品饮料行业的防御型特征再度显现。

  据统计,上证指数9月上涨了4.19%,而食品饮料上涨达5.96%。食品饮料等防御性板块走势相对强势,整体板块明显跑赢了大盘,食品饮料板块表现出防御性特征。

  在食品饮料板块中,啤酒、乳业、肉制品属于大众消费品行业。这些产品虽然同质化现象明显,市场竞争多处于价格战的低级水平,产品结构升级速度缓慢,企业净利率水平偏低,俗称薄利多销的行业。但这些行业的产品需求比较稳定,甚至具备刚性特征,因此即便在金融危机环境下需求基本不受影响。

  同时,在经济不景气、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周期中,这些行业又能最大程度享受成本下降带来的利润增厚。进口啤麦、生猪价格、原奶收购价格,都处于相对低位,企业经营压力大大减轻,盈利能力增强。

  因此,对于这部分行业,齐鲁证券维持对啤酒、乳业、肉制品子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给予白酒、葡萄酒子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他们认为对于白酒、葡萄酒子行业,由于产品结构升级成功,行业中高端产品比例较大,因此行业收益增长的周期性强,我们将其列入可选消费品。由于08年的金融危机而减少的需求对于可选消费品影响最大,该板块中历来表现优异的白马股也收起锋芒,在反弹中涨幅显著落后大盘。目前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也处于景气回升过程,经济复苏阶段可选消费品的上涨弹性更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