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2亿广深港高铁的经济学原理:一地两检是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52亿广深港高铁的经济学原理:一地两检是关键
2009年10月23日 10: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方之珠”正以更急促的脚步投身与内地融合的滚滚洪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近日公布,行政会议已于20日通过广深港高速铁路方案,造价537亿港币;期望可按计划年底动工,2014年完成。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表示,行会的决定是回应各界的诉求,使项目可启动,尽快兴建铁路,避免香港被边沿化。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修建将令香港铁路与内地铁路运输网络实现接驳,进而加快香港与内地的融合步伐。

  一项长达5年,花费652亿的工程

  据香港政府透露,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可望于2015年至2016年通车。港府评估最新工程造价达537亿港币,但未来50年除可带来870亿港币节省时间的经济效益外,还会带来额外10%旅客访港,估计2016年在港消费30亿港币,2031年更达到60亿港币。

  这一造价与港府早年评估高铁铁路造价有不小出入。郑汝桦去年4月曾宣布,政府将会出资395亿港币,交由港铁兴建,并批出五十年服务经营权,向港铁收取服务费。这一宗工程费用中包含41亿港币附近配套设施费用。物料价格上涨、隧道直径标准亦从7.5米改作8.15米、原订途经深水桋走线因断层问题而改经大角咀、西九龙总站增加1层,并配合上盖2至3幢商厦的地基发展,造成工程造价急升至537亿币,而加上115亿港币非铁路工程,总费用增至652亿港币。

  尽管如此,香港政府有自己的算盘,参照同样采用高铁行驶的英法隧道每公里造价达38亿港币,但香港高铁每公里造价只是20亿港币,反映香港高铁并非特别昂贵。另外,高铁建造高峰期内预计可创造1.1万个就业机会,项目完成后,高铁联同相关业务将另聘用约1万人。

  在成本的回收方面,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表示,政府会以“服务经营权模式”把高铁租予港铁经营,日常票务及非票务收益足以应付日常营运需要,无须港府注资,而港铁在50年租赁期须向港府缴付281亿元的租金。

  香港政府预期,2016年会有99000跨境旅客人次使用高铁,前往广州的高铁票价目前初步订为于180元港币,由于这一价格较目前直通火车190元港币至210元港币便宜,港府认为这一价格将具竞争力。

  高铁为香港融入内地加速

  上述不完全是香港政府愿意花费工期长达5年工期、652亿港币打造这项工程的根本理由。香港的真正愿望是,借此成为中国铁路网的南大门。

  而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项目已讨论近10年,强调香港有必要与国家高速铁路网接上,乘客可以从西九龙直达16个主要城市,实现高铁全国通和一小时生活圈。现在是“坐言起行”的时候,不应议而不决,免得香港被边缘化。郑汝桦此前认为,铁路对巩固香港作为华南交通枢纽有很大作用,铁路可接驳国家铁路网,令香港成为铁路网的南大门。

  据悉,高铁投入服务的初期,每日分别有90对和24对列车来回深圳和广州,平均每15分钟便会有列车开往深圳,每30分钟便有列车开往广州。与此同时,高铁每日将有24对列车到达全国15个城市,并逐步增至每日33对列车到达16个城市。届时广州与香港往返时间将缩减一半时间至48分钟,由深圳福田去香港只需14分钟;而通过该铁路转车去北京和上海,分别只需10小时和8小时。

  港铁行政总裁周松岗此前表示,待广深港高铁与内地高速铁路全线通车时,全国的高铁总长12000公里,较欧洲和日本规模更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