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价连续“破位”“千元时代”何时见顶?(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金价连续“破位”“千元时代”何时见顶?(2)
2009年10月27日 11:3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此外,黄金价格的上涨,还有一个季节性的支撑因素,即黄金消费旺季的到来。按照往年惯例,9月之后,黄金就逐步进入了传统的消费旺季。世界各国的各种重要节日都会相继到来,如西方的圣诞节、全球各国的新历年以及我国的春节等等。这些节日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刺激黄金消费需求,特别是黄金饰品需求得到明显提升,从而在实物黄金层面对金价形成支撑。与此同时,在金价上涨的趋势下,黄金的投资需求也会相当强劲。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10月以来持续增仓的举动,就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后市金价何时见顶

  千元以上的金价,让不少投资者都感到“高山仰止”,但分析师们却不这么认为,“这个绝对价格看起来似乎有点高。但回顾历史,金价早在1983年就创下过每盎司850美元的高位,根据研究机构计算结果,如果考虑通胀和贬值因素,美元目前的价值只相当于26年前的四分之一,现在的金价和历史相比仍不算太贵。在各国央行不愿很快停止向市场撒钱的背景下,黄金未来仍有不错的上升空间。”更有分析师直截了当地指出,四位数的金价并不是神话,千元以上金价,不过是新一轮牛市的开始。

  一些重要的评估机构近期也纷纷调高对金价未来走势的预期。渣打银行分析师指出,美元暂停下跌走势,因此投资者以此为借口获利回吐。但是,美元直到年底都有可能进一步走低,这将为现货金提供上行动力,预计2010年现货金均价将位于每盎司1140美元附近。德意志银行则预计明年均价在1150美元,比7月份的预期上调了32%;巴克莱资本也在10月12日的报告中预计,金价应该至少能涨到1500美元。这也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助涨了国际金价的强劲走势。

  也有分析师表示,尽管目前看来疲软美元支撑现货金走高,但长期看来,美元下跌之路、金价上涨之路究竟能走多远仍是一个未知数。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油价疯狂飙升,也使一些投资者对金价未来的走高趋势打上问号。上周,国际油价在获得“八连阳”之后,盘中突破每桶80美元。这一信号令投资者加强了对世界经济复苏的预期,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国际能源机构和石油输出国组织先后上调了对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的全球石油需求预期。在其最新月度报告中,美国能源情报署称目前预计2009年世界石油需求日均8463万桶,较此前预测上升20万桶;预计2010年日均需求将上升至8605万桶,较此前预测提高35万桶。对此,专家分析,部分投资者将押注于美国经济强劲复苏而将资金从黄金转入原油,油价预计将自目前的一年高点继续上扬,而金价可能将在未来一个月内对本轮涨幅展开整理;若现货金回落至1055美元的水平,将出现更大的修正走势。

  尽管如此,但从历史来看,国际油价与金价的总体趋势是一致的。因此,在众多炒金者中,不少人将油价作为黄金价格的风向标。分析师指出,今年“金价/油价”比率一直持稳在13-14左右,低于15的历史均值,也低于去年均值20以及历史高位32。“金价/油价”比率的低水位,似乎反映出石油的多头人气,因此进入年底油价将继续走高,进而带动金价的继续走强。 (蒋娅娅 李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