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豪赌人民币升值预期 人民币升值压力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热钱豪赌人民币升值预期 人民币升值压力再起
2009年11月02日 10:4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8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83,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走高1个基点。这是个很小的变化,但却似乎传递着非常清晰的信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始出现更大幅度的浮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83区间已经一年有余。但自2009年9月开始,这一水平曲线已被屡屡突破。

  与这个小数点后几位数字的微小变化相比,国外贸易保护主义的纷至沓来,或许更能让人印象深刻——中美轮胎特保案、欧盟针对中国无缝钢管的制裁、铝箔及铜版纸等反倾销案……仅仅是未来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冰山一角。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总是与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如影随形。与其在特定商品上对中国商品进行打压,倒不如要求人民币升值这种方法更为轻巧。

  重提人民币升值

  10月15日,美国财政部发表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国会报告》尽管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报告指出,人民币汇率遭到低估,华盛顿对人民币施压并没有相应减轻。并且,美国劳动和制造业团体仍致信奥巴马,要求兑现竞选承诺,将中国重新列为“汇率操纵国”。G20匹兹堡峰会、G7意大利峰会等国际多边论坛,重新将全球经济失衡与人民币汇率低估作为讨论的焦点。

  发达国家当前重提人民币升值并非偶然。“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从比较低的增长中快速反弹,在经济反弹时,各国都在迫切地寻找增长动力,对发达国家而言尤其如此。国内的私人消费和投资难有起色,也希望通过进出口改善和拉动经济增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所副主任张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肯定会对保持贸易顺差的国家进行打压,对人民币升值形成压力理所当然。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主要还是源于美元的持续贬值。2009年美元大挫,尤其10月份以来美元指数连创新低,由于人民币紧随美元,使得人民币对欧元、澳元等其他国际主要货币出现贬值。”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CEO陈宏在“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虽然人民币官方中间价在1美元兑6.827元人民币的水平横亘,但升值预期却在逐步升温,从NDF(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的走势可明显看出这种变化。国金证券研究所专家在计算了各个期限的NDF所隐含的预期人民币升值幅度后得出结论:3个月以内,人民币升值预期较为温和;6个月以后,人民币升值预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扩大,远期(5年)人民币升值预期幅度达到14%。

  警惕热钱再度回流

  “我正打算把手上的美元全都兑换成人民币呢!”投资公司的张女士说。

  不过,寄希望于人民币升值,获得利差收益的不仅仅只是普通百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在近期的一个论坛上提到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的问题时表示:“随着内地出口逐步企稳,贸易顺差仍很大,加上全球市场回暖,资本流动加快,美元趋弱,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形成,大量国际资金可能回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