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澄清:百姓不愿花钱影响经济增长等纯属误区(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澄清:百姓不愿花钱影响经济增长等纯属误区(3)
2009年11月06日 04:2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误区三:中国的出口太多,是个出口依赖型国家?

  这不准确。中国的经济增长并不是出口主导型的,更不是外需为主拉动的,而主要是靠我们的投资和消费两大内需

  记者:您提出要澄清的第三个误区是对于我国出口的认识。很多人认为,中国的出口太多,中国是一个出口依赖型国家,实行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

  卢中原:我认为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

  我们看看2001年—2007年这几年间的情况。2001年投资、消费的贡献分别是4.2和4.1个百分点,净出口贡献为负0.1,当年经济增长8.2%,主要靠两大内需拉动的。2002年、2003年、2004年,我们净出口对当年经济增长的贡献分别仅为0.1、0.6、0.7个百分点,剩下的都是投资和消费两大内需拉动的。当然在2003年、2004年投资的贡献大大高于消费,这有些失衡。2005年、2006年、2007年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也不过2.2、2.5和2.7个百分点,这几年经济增长速度高达10%以上,也就是说,剩下的8—9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全是由投资、消费两大内需拉动的。2005年、2007年,消费略大于投资的贡献,两者的关系比较协调,这是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由此我们看到,中国的经济增长并不是出口主导型的,更不是外需为主拉动的,而主要是靠我们的投资和消费两大内需。

  我们有劳动力充裕和土地广阔等要素组合优势,与国际分工的趋势结合在一起,导致我们出口多。这不是我们的罪过,国际产业分工链条是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主导的,这个国际分工格局是靠我们国家人民币升值能解决得了的吗?显然不能。再有,我们中国海外投资很少,要算GDP的出口依存度很高,但是不要忘了美国等发达国家他们有大量的跨国公司在海外,跨国公司在海外创造的国民总收入要远远大于他们的GDP,发达国家用不着从国内生产再出口,他们在全球布局,然后算他们自己的国民总收入,叫GNI,他们的GNI要远远大于本国创造的GDP。

  再有,中国的出口占世界的比重也是非常低的。2008年,德国这一比重高达9%,我们中国只有8%,怎么不说德国把世界经济弄失衡了?2007年我们中国出口只占高收入国家出口的5%,为什么不说是高收入国家的出口把世界经济弄失衡了呢?说到底,世界经济不平衡的根本原因是在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金融经贸体系下,所导致的南北经济发展不平衡,而不是中国的出口造成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