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剩亿吨不减产 钢企押宝明年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过剩亿吨不减产 钢企押宝明年行情
2009年11月06日 09: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没有调整产能的计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中钢协副会长、华菱钢铁董事长李效伟表示。而就在一天前的“2010年中国经济最大的机遇与风险”论坛上,他还表示今年中国钢铁产能过剩1亿吨。

  “这是悬在中国钢铁工业头上的‘堰塞湖’,随时可以垮下来,随时能把市场冲毁。”李效伟说。

  “今年的钢铁企业总体仍将处于亏损状态,钢铁企业现在都在押宝明年的需求复苏。”匿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受国际经济形势复苏的影响,明年钢材需求上涨的预期很明显。但他认为,“上涨的幅度非常有限”。

  产能剧增 全年或超产上亿吨

  全球钢企都在为中国钢企与日俱增的产量而紧张。

  中钢协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上旬粗钢日产达169.2万吨,创下旬度日均次高水平,这已是中国钢铁连续3个月逼近170万吨大关。第三季度全国粗钢产量1.53亿吨,创历史最高,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20%和10%。

  中钢协副会长罗冰生表示,按照这一旬度日均产量推算,全年粗钢产量将超过6.17亿吨,而工信部年初设定的目标仅为4.6亿吨,超产1.5亿吨。

  “超预期1亿吨很容易。”有钢协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虽然只是推算,但即便第四季度对产能进行限制,限产量也不会太多。

  “过剩是肯定的,大家都在疯狂上(生产)线。”李效伟认为,无需求而生产是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罗冰生也证实,今年以来,全国钢铁新增产能接近5800万吨,“有些地方甚至以淘汰落后产能为由变相扩大产能。”

  “尤以板材、热轧板与中厚板过剩最为严重。”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些板材主要集中于大型钢企。另外,受“4万亿”投资刺激,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目标客户的中小钢企的长材销路好,直接导致中小钢企也大肆扩产。

  《普市钢铁市场日报》撰文说,全球大部分地区的钢铁行业夏季的表现相当不错,因为中国超高的产能。但现在又变得不确定了。

  “国内钢铁市场面临愈发严重的结构性过剩,而下游需求增长还很缓慢,新的产能在给市场增添压力。”在近日一份声明中,宝钢宣称目前钢铁市场上的存货还很多。

  “过剩可能还将加剧。”上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政府三令五申,更多是以市场调节为主而并非强制性行政措施。8、9、10月三个月粗钢产量连续出现高日均产量,表明钢企扩产的冲动越发强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