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普涨“再起波澜”或与主板成跷跷板效应(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普涨“再起波澜”或与主板成跷跷板效应(2)
2009年11月06日 10: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W IN D最新统计,按照今天三季度的业绩估算,创业板平均估值在70倍左右。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基金经理均表示,此次参与创业板申购有明确的原则,那就是只会申购,赚取打新股收益,但不会参与二级市场的买卖。而参与网上申购的基金多已在创业板上市首日把新股卖掉。

  而记者了解到基金不愿意参与二级市场炒作的理由很多,一是低于这些市盈率的股票在主板很多,创业板本身的财务门槛又并不高,风险较大;二是过小的流通盘可能带来流动性风险,28家公司中超过4000万股者只有两家,3000万股以上者4家,其余皆低于3000万股,由此将不利于机构投资者参与,创业板开放时市场关注度较高,交易比较活跃,但一段时间后市场会趋于平静,届时其流动性风险将体现出来;三是做相对收益的基金与做绝对收益的私募等不同,基金没必要冒太大的风险去参与创业板。

  与主板的跷跷板效应在未来

  市场普遍认为,创业板与主板的跷跷板效应目前还不明显,但在未来或有可能造成这个效应。

  从昨日的市场来看,创业板普涨的同时主板也振荡走高,但较前日继续有所缩量,收盘时两市共26只个股涨停,较昨日46只涨停有明显减少,个股活跃度有所降低。热点方面,军工、迪斯尼、旅游酒店等板块表现较强,物联网、期指、金融等板块走势落后。就短线而言,不少分析人士预计大盘将进入小幅调整。

  国联安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创业板总规模仅100多亿,所以还无法与主板抗衡,也难以与主板形成跷跷板效应。另外一方面,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本较小,容易受到大型资本的影响,这也使得创业板能够相对独立于主板市场,从而拥有自己的表现方式。

  “创业板的明星股近期会继续升温,形成的财富效应后或者会吸引部分场内资金继续流入创业板。”覃军源表示。厚峻同样认为,未来当创业板的赚钱效应明显、盘子扩大,将对主板资金造成一定程度的分流,从而形成与主板的跷跷板效应。

  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经理牟旭东强调,中国股市在创业板上市之后才在真正意义上进入了全流通时代。市场会在较长时间内去适应这一变化。包括创始人股东、PE股东、基金、保险、游资等各类博弈主体将陆续进入市场,各方理念的差异将在市场中“直接对话”,才能逐渐找到一种均衡,这将是一个必经的过程。(本报记者 谢晓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