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主席:民企发展不仅要速度更要“和”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省政协主席:民企发展不仅要速度更要“和”度
2009年11月06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6日电(记者 童静宜)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日前应邀参加知名民企海亮集团成立20周年庆典暨民营企业和谐发展论坛时称,判断一家民营企业发展质量,不仅要看速度,更要看“和”度;不仅要看活性,更要看韧性;不仅要看竞争力,更要看持续力。“这个‘和’度、韧性和持续力,就是和谐。”

  科学发展观是企业和谐发展之基

  “问渠哪得清如许,惟有源头活水来。”周国富认为,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企业要和谐生存,科学发展是基础。建国60周年的发展历程证明:发展是硬道理,但硬发展不是道理;企业做大做强是功夫,但持续发展才是硬功夫。“判断一个企业发展质量,不仅要看速度,更要看‘和’度;不仅要看活性,更要看韧性,不仅要看竞争力,更要看持续力。这个‘和’度、韧性和持续力,就是和谐。”

  周国富拿海亮集团举了个例子,他说,海亮二十年的历程,特别是去年在国内有色金属全线亏损的情形下保持一枝独秀,一马当先,不是因为运气好,而是因为转型快;不是因为方法多,而是因为观念先。“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在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当头,做好进口替代,做足风险防范。这是一个活生生的科学发展的例证。”

  周国富表示,浙江民营企业必须发挥乡土崛起的灵性、市场摔打的韧性、应对危机的活性、生存发展的“和”性的独特魅力,自觉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道路。

  积极担当社会责任是企业和谐发展之本

  “积极担当社会责任是企业和谐发展之本”。周国富引用了2000多年前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说过的一句话,“在一个治理很好的社会中,公民不能只过着匠人或者商人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无高尚可言,也有损于人格的完善。”为此,他认为 “得诸社会,还诸社会”,致富思源,回馈国家,这才是是企业家的最高境界,也是企业发展的最高层次。

  对此,他解释说,企业成立之初,可能更多的只是为了存活下去,为了养家糊口。但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的财富观念和发展理念就要不断提升。 企业不仅要推动自身的发展,更要促进社会的不断进步。一个有远识的企业家,应该在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中定位自己的价值。

  “有一种财富叫精神,有一种资产叫人格,有一种质量叫信用,有一种实力叫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是无形的财富,是叠加的资产,是发展质量的表征,也是真正实力的体现。实践证明,企业家的财富观、价值观只有实现在社会中,体现在责任里,才能真正做到厚德载物,和谐发展。

  营建和谐文化是企业和谐发展之魂

  “致力营建和谐文化是企业和谐发展之魂。”周国富认为,商机可以抢占,但和谐只能养育,这个养育依托的就是文化。所以财富可以聚成,文化不能速成。

  “《易经》里说,‘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讲的就是创新要因时而动,而教化天下必须依靠人文精神。”周国富表示,文化是软实力,这个软实力具有很强的穿透力,企业和谐发展必须着力营建倡导和谐理念、体现和谐思想的企业文化形态。(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