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以林为媒”架设闽台合作金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福建三明“以林为媒”架设闽台合作金桥
2009年11月07日 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三明十一月七日电 (张羽)第五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七日在福建“绿色腹地”三明市举行。本届林博会是二00五年六月国家批准设立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展馆总面积达二万平方米,共吸引二十多个台湾团组、两百多家台湾行业协会和来自台湾各县市的台资企业参会参展,成为闽台合作的金桥。

  台湾馆是该届林博会面积最大的展区。记者在大会主会场看到,清流台湾创业园各式各样的花卉苗木,精美的木制工艺品和样式考究的木制家具把林博会装扮成展现海峡两岸林业发展的舞台。多家台湾农林机械生产厂商携各种林业作业机械品前来参展,挖坑机、集材机、林业整地机,一应俱全。台湾茶商、药商、陶艺商人等也纷至沓来,借林博会积极拓展市场。

  林博会的成功举办,也显著带动了台商对三明的投资。截至目前,三明全市累计引进涉林台资企业七十一家、总投资逾一点七亿美元、合同利用台资逾一点二亿美元。其中,实验区设立四年来,新引进涉农涉林台资企业四十二家、总投资逾一点五亿美元,已接待开展项目投资考察洽谈的台商约一千七百人次。

  同时,基于海峡两岸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这一平台,闽台合作领域从比较单一的农林产业向生物医药及生物产业、制造业、矿产业、建筑业、旅游业等产业延伸。四年来,三明先后同台湾工业协进会、台湾中小企业协会、台湾省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等逾十家社团组织建立协作机制,与台湾桃园县、嘉义市等建立对口交流合作机制。

  截至目前,三明市已引进台湾新品种、新技术二百多个,推广面积十五点八万亩,并借鉴台湾产销模式,建立精致农林合作经济组织二十八个。

  此外,本届“林博会”还同期举办了海峡两岸生物医药论坛、闽台妇女经贸论坛及海峡两岸旅游合作洽谈会等一系列闽台交流活动,进一步把两岸合作由经贸领域逐步扩展到科技、文化和社会事业领域。

  今年五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三明抓住这一机遇,在现有的海峡两岸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等对台交流合作平台基础上,正规划建设海西闽中台商投资区、永安闽台现代竹业合作示范区和明溪闽台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区等,进一步承接台湾产业转移,促进两岸产业共同发展。(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