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娱乐”进行时:追寻明星股 看上很美(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娱乐”进行时:追寻明星股 看上很美(图)
2009年11月10日 09: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发 郑宇钧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创业板开市,华谊兄弟挂牌晒出星光熠熠的股东名单。在镁光灯追寻下,A股里的那些“潜伏”的明星股东,一个个在严肃的证券新闻版面上露脸。余秋雨、杨子、黄圣依、郭冬临的名字纷纷出现在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不少散户闻风而至,紧跟明星步伐。业内人士认为,当明星出现在流通股股东名单时,已经距其买入时间过了三个月的报告期,即使存在信息优势也大打折扣。对于明星概念涨停股,分析师建议少碰为妙,很可能是短线游资借机出货设下的圈套。

  自从华谊兄弟挂牌创业板、晒出星光熠熠股东名单,娱乐圈与证券市场的交集越来越大。当冯小刚、黄晓明凭借手中股票晋升亿万富翁,市场开始用镁光灯追寻A股里的明星股东,于是一堆星味十足的名字频频露脸严肃的证券新闻。

  先是余秋雨、杨子、黄圣依现身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接着是“郭冬临”持股的中电广通、盾安环境连拉两个涨停。在各方人士的集体努力下,“袁莉”、“陈宝国”、“汤灿”、“陈小艺”、“陆毅”、“黄宏”等名字也纷纷被曝登上某些A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细观明星炒股,大致可以按股票获取途径分成两种,作为发起人持有原始股和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像冯小刚、黄晓明等作为发起人入股华谊兄弟,因持有原始股获得巨额财富,可以说这项投资是阳光的。而有些明星通过在某个时机介入二级市场买卖股票获利,则往往被人诟病为“内幕交易”。比如,“万人迷”陈好,于2006年作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提前埋伏进入ST黑龙,等到ST黑龙今年4月停牌三年复牌后,股价大涨10倍。如此精准的判断,令市场内幕交易质疑声一片哗然。

  广大散户是否紧跟明星炒股,业内人数大多认为没有必要,毕竟等明星出现在流通股股东名单时,已经距其买入时间过了三个月的报告期,优势大打折扣。对于明星概念涨停股,分析师建议少碰为妙,因为这可能是短线游资借机出货设下的圈套。

  腰缠亿万 来得快去得也快

  【原始派】

  代表明星:冯小刚、黄晓明、张纪中 所持股票:华谊兄弟

  今年10月30日,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在内地掀起影视明星造富潮。

  华谊旗下的众多明星、导演均在股东之列。导演冯小刚和张纪中分别持有288万股和216万股,演员黄晓明持股数量达到180万股。

  华谊兄弟在创业板上市首日,开盘价即报63.66元,较发行价28.58元溢价123%,最终涨147%收于70.81元。华谊兄弟旗下众明星股东身价随之翻番。

  冯导和张导,仅仅凭借手中的股票,就将迈入内地最有钱的导演行列。按首日收盘价计算的话,冯小刚、张纪中二人以288万股和216万股分别赚得纸上富贵2.04亿元和1.53亿元。而持股成本仅0.53元,投资回报率高达132.6倍。根据招股说明书,黄晓明于去年以每股三元价格购入华谊兄弟180万股股份。按首日收盘价计算,其手中市值逼近1.3亿元,投资回报率高达22.6倍。

  但好景不长,华谊兄弟上市后股价连续下跌。截至昨日收盘,该股报收55.35元。冯小刚的股票市值缩水4500万元;张纪中的股票市值缩水3350万元;黄晓明的股票市值缩水2737万元。

  点评:华谊兄弟股价不断创出新低,明星股东的资产也立刻缩水,投资者切实感受到创业板的风险。由于连连下跌,参与其首日交易的投资者基本全线被套。相比之下,华谊兄弟的明星股东们,由于所持原始股成本较低,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