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蕾:一个建议改变千万人命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左小蕾:一个建议改变千万人命运
2009年11月13日 06: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左小蕾自述

  我没有灿烂辉煌的简历,没有什么传奇的故事,非常简单,就是去法国、美国留学,到新加坡教书,周游各国、居无定所很多年,然后回国。我的信念一直是能够为生我养我的江东父老做出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做到什么程度,有时候也不是完全以我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是我觉得,我做了,我努力了,我在向这个方向不断累积,就行了。

  本世纪初,中国的股民们还在熊市中翘首企盼。现任中国银河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的左小蕾,那时刚从国外回来,去参加一个讲座,看到台上大证券行的分析师教小分析师让股民炒垃圾股。她听不下去了,径直去问分析师:“怎么可以这么做?”对方说:“美国也是这么炒垃圾债券。”

  她回应说,美国的垃圾债券不一样。美国的所谓“垃圾债券”是小公司发债券,高风险、高收益,评级机构评级很低,因此才叫垃圾债券。中国市场上的垃圾股,只有概念而没有实质,鼓励股民炒垃圾股是不负责任的。

  对方看了她的名片后,嘟囔了这么一句:“怪不得,原来是国外回来的。”左小蕾直言道:“从国外回来又怎样?”

  绝对不接受潜规则

  “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国情,你这个海归不懂国情。”有人曾这样“教导”左小蕾。

  “我回国后遭遇到一些观念上的冲突,显得我太理想化了。”左小蕾说,“我理解的市场经济是有法律界限的,是有规则的,竞争不是你死我活的,每个人在市场经济中可以诉求自己的利益,但是不能伤害别人的利益,损害别人的利益就要被约束。而我们的证券市场有很多违规操作,诸如老鼠仓等等,做的人认为他做得有道理,他觉得有的人在做,为什么我不能做?”

  关于这个问题,曾经有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跟左小蕾说:“存在就是合理的。”左小蕾毫不含糊地说:“‘存在是合理的’是有前提的,在合理的机制下变成存在的,才是合理的;如果是用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的手段变成一种潜规则而存在了,那这种存在合理吗?”

  左小蕾不是不知道有潜规则,“这个东西毕竟有这么多年了,哪怕经济发展了30年,可由于机制体制改革的滞后,人们观念的滞后,使得市场经济形成过程中产生的不正确的观念统统搅和在一起。我想把它说清楚,这个是不对的,那个是要改革的,结果不是所有人都接受的,一定要小心。”

  但是她绝对不接受潜规则,“我知道我这么做已经吃了很多亏,已经‘受教’了不少,有时也遭遇不公平,可是我绝对不会因此而改变我自己。”

  当初左小蕾在巴黎念书时,有一次坐火车,检票员来查票,她搜遍了自己的书包,发现自己没带火车的月票,正在手忙脚乱之际,学生证从包包里掉在地上。检票员一看,知道她是国家统计学院的学生,立即表示对她的信任,叮嘱她下次别忘了。“诚信是无价的,我当时就跟自己说,对自己所服务的公司或学校,我一定要永远爱护它的声誉,就像永远爱护自己的声誉一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