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召开听证会拟将出租车起步价调为6元(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汉召开听证会拟将出租车起步价调为6元(2)
2009年11月14日 07:42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物价部门将根据听证会代表发言进一步完善方案,报请市政府审议批准,之后在本报公布

  调价是否会增加出行

成本2公里内多花钱超2公里无变化

  本报讯(记者马振华 冯劲松 通讯员张水清 李钧)不少市民担心调整出租车经营价格后,会增加出行成本。是否如此,记者算了一笔账。

  根据方案,价格调整后,如果打的距离在1公里内,加上燃油附加费,要付6.5元,比原来的3.5元多3元;如果打的距离在2公里内,按新起步价计费将比过去多花1元;如果打的超过2公里,价格就和以前一样,没有任何变化。

  物价部门分析,理顺出租车分段价格后,虽然1公里短途乘客会有所减少,但2公里以上乘客将有所增加,有效营运里程也会有所提高,司机营运收入不会受到影响。

  新方案有望缓解“打的难” 拒载情况或将减少

  本报讯 (记者马振华 冯劲松 通讯员李钧 张水清)昨日,市物价局表示,调价后早晚高峰“打的难”有望缓解。

  理顺出租车分段价格后,2公里以内的乘客出行成本增加,打的门槛增高,其中一部分人就会放弃打的。因此,在车辆不扩容、道路承载不增加的情况下,将通过价格杠杆调节一部分乘车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打的难”。

  一直为市民所诟病的“拒载”情况能否有所改善?大通出租车公司总经理陈祥勇说,在市民投诉中多数为短途拒载,此次调整价格可使一部分出租车从短途载客中“解放”出来,因此拒载情况应当有所减少。

  合理价格当对应规范服务

  本报评论员李琼

  出租车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其营运价格关系到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也必然受到市民、经营者和政府等各方面的强烈关注。此番召开的理顺出租汽车经营价格听证会,根本目的就是要充分倾听各方利益诉求。出租车价格的合理水平,应是既要存在一定的盈利空间,也要避免出现暴利。

  应当承认,出租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但其价格与公交车这样的基本公共交通不尽相同,保证一定的利润率是维持出租车行业良性运转的一个必要条件。而与一个合理的出租车价格相对应的,是出租车行业服务的规范性应该得到有效保证。市民长期以来反映强烈的拒载、拼客、绕道、中途甩客等问题应得到有效治理。我们甚至可以说,如果这样的前提得不到保证,无论出租车运营确定为怎样的价格,都是难以为市民接受的。

  对每一个市民来说,出租车作为一种公共交通之外的出行选择,它紧密联结生活的效率,也紧密联结生活的成本。因此,城市基本公共交通应得到优先大力发展,让其成为城市交通的主流,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选择,充分发挥基本公共交通运量大、价格低廉的优势。这意味着,我们目前的公共交通应当更有效率,更加便捷,更加安全舒适,这不仅是解决出租车行业中的一些基本矛盾的解决路径,也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提高市民幸福感的方向所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