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王传福杀入芯片烂摊子:至少要亏2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比亚迪王传福杀入芯片烂摊子:至少要亏20亿?
2009年11月16日 10:37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今后五六年内,如果比亚迪放弃电动车项目完全在情理之中。”上海一资深汽车分析师如此对理财周报说。

  近一段时间,市场陡然传起“比亚迪危机”。理财周报记者深入调查,问题直指距离比亚迪深圳总部1394公里的宁波。比亚迪的宁波中纬半导体公司。

  “至少比亚迪要填进去20亿”。一位极其熟知宁波中纬的人士透露,“而且还不知道有没有眉目。”

  2亿杀入芯片销金窟

  “这个公司大概每个月要亏5000万,这个速度至少要烧三年。”知情人士今日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

  窟窿如此之大?这位人士所说,正是2008年10月6日比亚迪以2亿收购的宁波中纬半导体公司,彼时,距离巴菲特入股刚过去一周。王传福旋风一样的动作再次激起市场反响。有人猜测,王传福有意介入半导体代工。

  而实际上,王传福的野心比这个要大得多。上述人士介绍说,“王传福是想做电动汽车驱动电机(主要由驱动芯片与电源管理器件组成)的研发和生产,他想要控制整个电动汽车产业链。”

  但关于宁波中纬的实际情况,却鲜为人知。

  据上述人士透露,宁波中纬完全是宁波市政府一次失败的项目,投资了约30亿,但最终成了一个烂摊子。

  中纬于2004年5月第一片芯片出货后,花了两年时间才达到1万片/月的产量,该公司董事长冯明宪曾表示,一厂有望达到4万片/月,但直到破产时一直未达到。

  而这个被称为“浙江省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IT龙头项目”,所用的设备却是台积电早已淘汰的6英寸生产线。最后,宁波市政府有意以极低的价格出售该公司。

  而据上述人士透露,国内另一家知名高科技企业集团曾十分感兴趣,也十分好奇。故派了不少资深技术人士去探究竟,“最后发现原来是个窟窿,每个月要烧5000万,按照芯片行业的培育成长规律,比亚迪在该项目上要实现标准产出,要烧三年之久,烧不起。”

  这一收购亦并不被业内看好。芯片设计产业正呈现集成化、平台化的趋势,英特尔等巨头都在走类似路线。“集成化是小设计公司的大敌,小公司设计一个芯片可能卖到3块钱,而集成芯片中加一个同样功能只需要增加几毛钱的成本。在这一领域并无积累的比亚迪可能事与愿违。”Frost&Sullivan分析师常远翔说。

  “改造成本巨大。”上海一汽车行业分析师如此评价。“比亚迪光是在此一环节上就要投入二三十亿的资金。”

  新能源汽车高成本之重这还只是王传福庞大梦想中的黯然一角。

  在进入2009年后,在比亚迪传统汽车紧锣密鼓推出的同时,电动车却几乎是裹足不前。在比亚迪今年40万辆目标中,F3要销售18万辆,F6为5万辆,F0为9万辆,F3R为2万辆,今年计划上市的5款新车承担6万辆……几乎没有新能源汽车的事。

  这一切与一两年前,比亚迪高唱2009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量产的目标相去甚远。

  做新能源汽车不仅是王传福的梦想,更是比亚迪面临的现实战略选择。在传统汽车领域,始终处于边缘的比亚迪,想利用新能源轿车的“低门槛”,首先抢占市场。

  王传福认为自己在新能源汽车上有两大优势:第一,比亚迪是“电池大王”,还是唯一一家横跨电池、汽车两大领域的制造商;第二,他们有低成本制造的经验。

  但新能源汽车的门槛并没有比亚迪想象的那么低,比亚迪首先要面对的,是否能够将其手机电池制造的低成本能力平移到新能源汽车的制造上来?

  事实上,比亚迪遭遇的第一个巨大挑战即在于其所炫耀的“技术”,尤其在电池方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