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金融业:吃着碗里的MOU 看着锅里的ECFA——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岸金融业:吃着碗里的MOU 看着锅里的ECFA
2009年11月18日 11:3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6日,两岸银行、证券及期货、保险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顺利完成签署。这为进一步深化两岸金融业交流与合作创造了积极条件,将开启两岸金融实质合作新篇章。对于今后的投资和互设分支机构,银证保等金融机构有的积极应对,有的暂且观望;对于两岸金融业的交流与合作,金融机构大多信心满怀。

  证券

  大陆券商冷 台湾券商热

  备受瞩目的两岸金融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MOU)终于签署,然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却发现,对于赴台湾开设分支机构,或通过QDII投资台湾股市,大陆券商表现出的热情并不高。相反,台湾券商对未来在大陆可以大展拳脚充满了期待。

  急于赴台“划不来”

  “去台湾设立分支机构要面临激烈的竞争环境和较高的成本压力,更何况大陆券商很少有这方面的经验,要投入到实践中还需要一段认识的过程。”国泰君安资产管理总部投资总监汪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如此表示。

  事实上,记者从大陆几家较大规模的证券公司相关部门了解到,他们对于赴台湾扩展业务规模的兴趣都不大。有一位券商人士更是表示,“大陆本土还有很多资源没来得及开发,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根本来不及顾及台湾市场。”

  尽管MOU的签署可以加快两岸直接投资业务的松绑,包括大陆银行、券商直接赴台申设分支机构等,但大陆券商赴台开设分支机构还需要通过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唐永红向记者指出,“由于台湾本岛金融服务业已是供大于求了,因此对于大陆证券公司前赴台湾开设分支机构的把关会比较严格。”唐永红同时也表示,“MOU只是两岸金融监管机制的合作备忘录,两岸金融机构要真正达到业务投资直航,还需要等到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签署。”

  期待与欧美机构同待遇

  相对于大陆券商的“冷漠”,台湾券商对于来大陆开设分支机构却表现得非常“期待”。

  台湾一家规模较大的证券公司在沪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台湾管理层听到签署MOU消息后非常兴奋。现在期盼两岸可以就ECFA尽快进入商谈,这样在大陆的业务可以真正运营起来。”

  唐永红也向记者介绍,目前台湾证券机构只能在大陆设立办事处,不可以对在大陆的台企或者其他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只能进行资料信息的采集和一些研究工作。相比已经在大陆开展投行等业务的欧美券商,台湾券商是落后许多了。因此,不少台湾券商都希望在大陆受到和欧美券商一样的待遇,可以使他们后来者居上。

  唐永红表示,“MOU的签署开了个好头,但两岸金融市场还需要ECFA等更进一步的开放准入。”( 赵怡雯)

  保险

  两岸财险业迎来更多契机

  11月16日,大陆与台湾保险业共同期盼的《海峡两岸保险业监督管理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签署,为深化两岸保险业交流创造了有利条件。有业内专家指出,在深化合作的同时,两岸财险业或许会迎来更多的契机。

  根据该备忘录,两岸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将在信息交换、机构设立、人员培训和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这是落实《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标志着两岸保险监管机构将据此建立监管合作机制,对促进两岸保险业的优势互补、维护两岸保险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在昨日的采访中,一位台湾保险业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很想尽快了解到备忘录的细节,但现在还无法获知。“看到签署完成的消息很高兴,我们正试图通过一些渠道去了解实质的内容。台湾的保险公司可能还是比较在意大陆对于外资保险业准入条件中的‘532规定’,如果在这次MOU的签订中有适度调整和放宽,那对于台资保险公司到大陆来经营会有很大帮助。”

  对于未来的合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由于两岸贸易增速加快,这将给财产险领域的合作带来更多契机。

  他认为,大陆财险业在“海上保险(水险)”方面与国际市场相比明显经验不足,而台湾在这方面比较有优势,因此,目前监管层面、法律层面的支持可能会使大陆的财险业在涉外业务上获得更好的发展。

  “目前监管层面的问题已解决,那么,其他贸易层面的问题,包括商业存在(双方建立分支机构)、跨境消费、自然人流动等都会增多,尤其是旅游业,相互之间的保险合作会更加密切。”王国军认为,财产险发展有很大的契机,但也不排除寿险公司之间的合作也会加速及进一步深入。“未来在政府之间的合作可能会多一些,比如地震险,由于风险单位太少,不符合承保条件,不具有可保性等原因,台湾一直做不起来,但大陆处在不同的地震带上,风险单位较多,因此在这方面,台湾很需要与大陆合作。”

  对于两岸互设分支机构的问题,在王国军看来,大陆的吸引力会更大一些,因为市场大,有更多的生存空间。相比之下,台湾的保险市场竞争已经很充分,未来大陆保险机构到台湾,可能更多是在技术和学术上的交流。而大陆保险机构投资其他金融机构可能更是下一步的事情。 ( 黄晶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