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以灵活机制应对人民币升值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以灵活机制应对人民币升值压力
2009年11月19日 09: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称应坚持“走出去”和扩大内需并行严格管控不良资金流入

   从APEC部长级会议对于汇率市场化的呼吁,到IMF总裁对人民币被低估的表态,再到G20替代G7成为国际间商讨金融经济局势的主要会议,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加入对人民币施压的行列。人民币升值压力近期再次升高。

  中国金融协会副会长吴念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人民币升值压力,最关键的是应该保持灵活的政策予以应对。

  贸易双顺差是根本原因

  吴念鲁说,造成人民币升值压力最根本的原因是贸易双顺差。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增至空前的2.27万亿美元,外汇占款也明显增加。三季度外汇储备环比增加超过1400亿美元,而同期外贸顺差仅约400亿美元。

  他表示,国内存在严重的资本过剩,但中国仍然限制各类资本流出,即使是在2006年上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仍然不到FDI穴国际直接投资雪的1/5。而同时资本却在不断的流入,从短期来看,这种双顺差对人民币必然产生升值压力。

  压力源于国内外双重因素

  吴念鲁分析说,人民币升值压力要从中国国内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国际上的主观要求上来分析。首先,从国内客观情况看,人民币升值主要还是国内经济高速发展,中国企业竞争力的不断增强的结果。近20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内涌现出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其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不断增加,中国国际收支顺差扩大。同时,国内的经济高速稳步的发展使得中国具有很好的投资前景,吸引了大量的外资,

  他称,随着2006年11月中国外汇储备一举突破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进一步增加,确保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使世界各国增强了对人民币的信心,他们愿意使用人民币,相信人民币,人民币就有了升值的潜力。但外汇储备的增加并非愈多愈好。随着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使货币政策难以保持较大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在相当程度上陷入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与抑制货币供给增长难以兼顾的两难境地,进而影响宏观调控的有效性,造成通货膨胀、劳动生产成本上升等影响;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还会引起国际上对中国贸易状况和人民币币值的高度关注,甚至成为一些国家压制中国贸易的口实。

  在中美两国的经济议题中,贸易不平衡和人民币的币值问题一直是两国争议的两个最重要的问题。而这两个问题又以人民币的币值最为根本。美国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初级产品大量占有美国市场,中国的出口品的优势是造成美国初级产品市场疲软的一大原因。故美国强烈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来改变美国的困境,使中国的出口品不再有优势。

  同时,日本作为二战后迅速崛起的国家,其经济的高速发展稳定了日元的亚洲地位。但由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汇率的稳定使中国周边国家大部分越来越相信人民币,对日元“亚元”的地位造成了影响。日本要求人民币升值也是出于降低中国出口优势的考虑,从而降低人民币的优势,以确保日元在亚洲的地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