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全球经济已触底 中国居民收入应大幅增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樊纲:全球经济已触底 中国居民收入应大幅增加
2009年11月20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上海11月20日电 “要判断经济危机已经全部过去还为时尚早,但全球经济已经触底是不争的事实。”对于全球经济形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19日在此间第七届理财博览会上所做的“2010中国经济新趋势“专题报告中做如是的判断。

  全球经济已经触底

  樊纲分析说,目前,从统计数据来看,全世界的负增长基本都停止了。日本已经有1.2%的增长,美国上个季度有3%多的增长。可以说经济基本稳定住了,但是稳定住了不等于高增长,不等于复苏的进程就会很平稳。美国经济尽管现在是高增长,恢复得比较快,但主要是有些特殊因素在起作用。

  很多世界经济学家都预测美国经济可能是W型,这两个季度还会高一点,但还会跌下去,樊纲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经济危机还远远没有结束,很多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还有不少坏账等待清理,美国中小银行的破产还会加剧。所以全球经济还会有一两年的低迷期,零增长、低增长还会持续,整体世界经济的情况还不会太好,我们的出口会增长,但是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还有一段时间。”

  全球经济遭遇了较大的危机,但没有形成大萧条,分析其中的原因,樊纲认为主要是各国政府都采取了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联手救市,这是1929年经济大萧条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有了1929年的经验教训,有了凯恩斯的政府干预理论,使各国政府在应对经济危机时都比较有经验了。

  明年中国经济可保持平稳增长

  中国为什么能在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中比较快地复苏?樊纲分析,主要是我们在前几年采取了比较有针对性的措施,避免了过大的泡沫,没有大泡沫就没有大危机;第二是因为我们比较早地进行了调整,早进行调整自然就可以比较早的复苏。

  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樊纲给出的答案是平稳增长,也就是说,既不会大幅增长,也不会出现下降,仍然维持在8%左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