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电”迈向市场化 电网成此次调价最大赢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计划电”迈向市场化 电网成此次调价最大赢家
2009年11月20日 12:22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公布新一轮电价调整方案,并透露与电监会联合起草的加快推进电价改革的文件正在征求各方意见,不日将出台。

  这意味着,长期以来“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电价改革将阔步迈向市场化。

  平衡各方利益,电网成最大赢家

  此次调价的核心是从本月20日起全国非居民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8分钱。“重点解决去年燃煤电厂上网电价提高对电网企业的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说。

  去年煤炭价格大幅上涨造成发电企业巨亏,促使国家于当年8月20日将发电企业卖给电网的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了2分钱,而电网企业卖给用户的销售电价没有同步调整,导致电网企业购电成本剧增。今年1-8月,我国两大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亏损161亿元,同比减少利润238亿元。

  “如不及时疏导电价,一方面可能影响电网企业正常经营;另一方面,价格信号失真,不利于引导电力需求,促进用户合理、节约用电。”曹长庆说。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次销售电价理顺后,电网企业将是最大赢家。“电网企业近年来对电网投资巨大,加上承担着无电地区及户户通电工程的投资,这些投资带有公共服务的性质,经济效益较差。” 

  此次调价还将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的附加标准,并适当调整部分地区脱硫电价的加价标准。这不仅对长期垫付补贴资金的电网企业是个利好,也有利于保护环境并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从发电端来看,调价方案对上网电价做了有升有降的调整。陕西等10个省区市的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适当提高,浙江等7个省区市适当下调;对部分电价偏低、亏损严重、更新改造资金严重不足的小水电和老水电企业的上网电价也适当提高。

  目前火电企业执行标杆电价苦乐不均,东部沿海地区发电企业盈利能力较强,中西部有些地区如山西、陕西、甘肃等发电企业普遍亏损。这次标杆上网电价西升东降,以盈补亏,将充分发挥价格信号对投资的引导作用。

  为电价市场化改革投石问路

  我国电力市场改革酝酿已久,但推进缓慢。“市场煤、计划电”的落后能源体制现状致使“煤电顶牛”、电力企业收益难以保障。专家认为,此次电价调整表面看初衷是为了调节电力行业盈利差异,平衡各方利益,但长远来看,带有计划性的电价调整实际上是为市场化电价改革投石问路。

  在目前电价市场化改革的基础上,国家将积极稳妥地推进电价市场化进程。由国家发改委和电力监管委联合起草的《关于加快推进电价改革的若干意见》正在征求各方面意见,有望于近期出台。

  近年来,我国在电价改革领域进行了有益尝试,实施了燃煤电厂标杆上网定价制度,实现了两次煤电价格联动,在东北地区建立区域电力市场进行竞价上网试点,试行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电能,同时制定与完善了鼓励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电价政策。

  即将出台的这份改革意见将在发电环节进行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建立市场平台进行双边交易以及选择部分电网开展竞价上网试点,在具备条件的地区逐步放开新核准机组上网电价。在输配电环节,逐步开展按“成本加收益”办法核定电网输配电价的试点,强化对电网企业的成本约束机制。在售电环节,将继续优化销售电价分类结构,减少交叉补贴,建立有利于节能减排,引导用户合理用电的销售电价体系。

  实行电力企业竞价上网,将有利于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拥有大容量机组、电源结构较好的电力企业将获益。

  此次调价将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电厂脱硫电价的加价标准和清洁的水电项目电价。这将有利于理顺能源资源价格,节约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近年来我国燃煤机组普遍安装脱硫设施,使得电网企业收购发电企业上网电量需要支付的脱硫加价资金增加,目前资金缺口每年约60亿元。“这次在销售电价中每千瓦时加价约2厘钱,基本可以解决电厂脱硫加价问题。” 

  此次调价将把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由每千瓦时0.2分钱调整为0.4分钱,这将进一步支持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

  引导节电,居民用电将实行阶梯电价

  虽然此轮调整不涉及居民电价,但发展改革委明确表示,已要求各地研究对居民用电推行阶梯式电价改革方案,将居民用电分档定价,对基本电量保持较低的电价水平,用电越多电价越高,以促进节约用电。

  周大地说,“我国现行居民电价偏低,没有反映出资源的稀缺程度,也不利于引导居民节约用电。”数据显示,国外居民电价一般比工业电价贵1倍到1.5倍,我国居民电价则只有工业电价的90%左右。2008年全国居民用电平均价格为每度0.496元。

  “现在正是进一步理顺资源价格的重要契机。”周大地说,随着宏观经济形势企稳回升,资源品价格改革开始被摆上台面。在油价调整日益常态化之后,水价、电价的价格改革也如箭在弦,已经或者正在酝酿上调水价的城市越来越多,部分城市也已先期试点阶梯递增电价。

  不过,电价等资源价格调整上涨的问题,容易引发民众的议论甚至质疑,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看法就是,改革即涨价,百姓负担加重,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表达了这种担忧。

  考虑到居民承受力,尤其是低收入居民对电价调整更为敏感,国家发改委一改以往“一刀切”简单全面提价的做法,拟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在我国推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式递增电价。

  我国将借鉴国外经验,初步考虑对实行“一户一表”的城乡居民用电户,将其月(年)用电量分为若干个档次,对基本用电需求部分实行较低的电价,对超过基本需求的电量实行较高的电价。至于具体何时实施,如何实施?曹长庆说,将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充分论证后,提出可操作的方案,并严格履行听证程序后实施。

  “在提倡发展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社会公众应从节约能源、保护环境角度来看待未来电价调高。资源价格包含环境信号,涨价对环境是有好处的。”许光建提醒,对于像电价这样由政府定价的产品,涨价幅度是否合理关键要看成本是否属实,需要加强政府对垄断的电力企业的成本监审。

  电价调整不会引发通胀

  曹长庆说,这次电价调整对制造业和加工业成本影响“非常小”,不会导致通货膨胀。对制造业2008年利润测算表明,调价仅增加0.3%的成本。由于暂时不调整居民用电价格,因此短期内不会影响CPI。目前,我国许多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需求不足,抑制了物价上涨动力。

  另外,我国粮食连续6年丰收,库存充裕,猪肉供过于求,物价总水平上涨压力不大。尽管如此,为防止乱涨价,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必须严格执行有关调价规定;电力生产、供应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价格标准。“对各种价格违法行为,我委将依法予以查处,确保各项措施及时贯彻落实”。

  而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明亮表示:由于电力消费在居民消费支出中的比例较小,即使将来上调居民用电价格,也不会对CPI产生较大影响。

  在CPI的八大类构成中,只有居住价格和电价有直接关系。而居住价格占CPI的比重只有10%多,这其中房租是居住价格的主要组成部分。此次电价的上调不会对CPI产生过多影响,更不会因为上调电价导致通胀预期加剧。(本报综合新华社等相关报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