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终结”月光族?90后网上记账做“检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如何“终结”月光族?90后网上记账做“检讨”
2009年11月20日 13:35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吃了薯片3.5元、香肠2根3元、酸奶4.5元、姐妹生日礼物80元……”今年9月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90后”新生里,如今正悄然兴起一股“网上记账风”,在记账网上,只需填写用户名、密码和邮箱完成注册后,一本属于自己的网上账本自此生成。一段时间下来,不少大学生都心生感慨,记账不仅培养了自己的理财观念,也从中深深感念到父母养育之艰辛。在这个感恩节来临之际,同学们还悄然为爸妈准备起感恩节的专属礼物来。

  网上现象

  网络账本“检讨”超支花费

  社团费1000元、饭卡300元、话费100元、摩天轮200元、超市100元……网友“我是小马”是今年的“90后”大一新生,一开学就跟风迷上了网上记账。可是短短几周的时间,她就发现自己的花销竟然已经是预算的两倍多了。

  “本来是想每个月花800的,没想到才几周时间,已经超支这么多了。只能向父母申请追加预算了。”“我是小马”在网上感慨道,“早知道这样,衣服什么的就留到下个月再买了,现在只好先提前‘预支’了,好无奈啊!”

  无独有偶,网友“可可”也是今年刚考上大学的,从9月1日入学开始,他就在网上记账:瑞士军刀260元、手机充值100元、超市购物186元、剃须刀99元、兄弟生日125元……短短一周时间,就能花去770元。“不记不知道,一记吓一跳!原来根本不知道自己花钱这么厉害的!真的要检讨一下自己了。”他在账客上这样“检讨”。

  打算挣钱后再回头看看账目

  对于刚入学不久的新生来说,生活上最明显的变化便是在财务上比以往有了更多的支配权。从上大学之前都是父母来安排好一切,自己不需要管钱,到如今父母每月给一笔固定的生活费。一些大学生由于缺乏理财观念,入学不久就频发“超支”事件,成为名副其实的“月光族”。通过记账,量入为出,为自己制定合理的开支预算,成了许多学生选择记账的初衷。而“网上账本”在长久保存方面的便捷性和绝对优势,也成了大家放弃手工记账的又一“潮”理由。

  钱包网、记账本、中国账客网、财客在线……记账网如今也遍地开花,这些网站多有类似“小组”的功能,组员之间可以交流省钱经验、理财心得,形成互动。网上记账要填写消费项目、消费金额、消费地点、消费类型和消费心得。查看的时候可按月份、分类或账户等视图显示账目明细,财务状况直观明了。此外,账客还可以随时查看报表,帮自己分析哪些支出是必需的,哪些支出是可有可无的,从而更合理地安排支出,初步形成理财概念。

  在钱包网上,一个名为“大学生的钱包”小组,通过人气值排名,已位居十大“近期活跃小组”之列。小组组长这样描述小组宣言——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我们是国家的未来。我们用着父母的钱,过着各自不同的日子。不论用的多还是用的少,我们不比数字,只记录下我们用去的每一分钱。或许有一天当我们自己挣了钱再回头看看这些账目时会心生无限感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