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重庆每天缺口20至30万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重庆每天缺口20至30万方
2009年11月23日 06:5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租车加气难,部分小区供气不足,每年冬天一到,“气短”就开始困扰市民生活。

  昨日,记者从重庆燃气集团了解到,随着需求量的强劲增长,供应量整体跟不上需求的增长,我市今冬明春供气形势严峻,主城区日供气缺口20~30万立方米。预计最快在明年下半年,供需矛盾才能有所缓解。

  现状

  全年缺口10亿立方米

  重庆燃气集团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冬春季的供气一直十分紧张,今年因气温骤降更加剧了供需矛盾。

  经专家测算,我市全年的供气缺口在10亿立方米以上,主城区目前每天的缺口也有20~30万立方米。随着冬季到来,气温逐步降低,用气量缺口可能继续扩大。预计最快在明年下半年,重庆市天然气供需矛盾才能有所缓解。

  原因

  四大因素导致“气短”

  燃气集团负责人表示,造成“气短”有四大原因,其中,主要是开采接替滞后和用气增幅快、工业用气反弹等所致。据介绍,近年来,川渝地区天然气老气井产量递减较快,而新气井的开采和新增产量接替滞后,高产稳产受到影响。在产量不保的情况下,需求增长旺盛。

  原因二是城镇化进程加快后,民用气增势强劲,连年增幅在12%以上。三是CNG加气站及加气车辆增加,使CNG用气的增加幅度超过了25%。

  此外,金融危机经济复苏后,工业用气增长较快,加上为了环保所进行的新增工业项目煤改气工程推进,也导致用气量增加。

  措施

  保民用生活CNG用气

  近日来,石油部门与重庆燃气集团联手,从多个方面采取措施保障供气。

  据介绍,石油部门日前已尽最大努力增加了重庆的供气总量,启动上下游联动的起源保障预案,保居民生活用气,保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场所用气,保CNG加气站用气,保重要场所和重点工业用气等需要。

  在此基础上,对于工业企业用气,进行轮休错峰,停止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企业用气,限制一般工业用气,如需要保温的,维持保温的基本供气量。

  全国拉响气荒警报

  今年入冬以来,历史罕见的大雪、暴雪席卷我国多个省区,造成各地天然气供应紧张。

  武汉市政府停止56家工商企业和26个出租车加气站的天然气供应,以确保居民生活用气。

  杭州三分之一城区居民用气受影响,半小时内实施了对38家企业的临时停供和2家企业的减供。

  南京每天缺口50—60万立方米左右。

  郑州燃气日缺口已超过50万立方米。

  北京、西安日用气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