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香蕉同时上市“撞车” 香蕉销售遇“寒冬”(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粤桂香蕉同时上市“撞车” 香蕉销售遇“寒冬”(2)
2009年11月26日 11:2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望着密密麻麻挂在枝头的香蕉,邓华寿不禁长叹,“这样卖下去,估计我要亏100多万!”

  据了解,邓华寿大部分果园都以承包的方式让当地农户管理,相应的报酬是按照0.11元/斤结算,这笔未结清的庞大债务让这位昔日风光无限的种植大户陷入泥潭。

  原因去年冰灾致粤桂香蕉上市“撞车”

  据记者调查了解,今年之所以出现香蕉低价,主要原因是广东、广西大量香蕉同时集中上市。而导致两地罕见香蕉“大撞车”的罪魁祸首竟然是2008年年初的冰冻灾害。

  广东省农科院果树所香蕉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秉智告诉记者,去年的冰灾过后,广东、广西大部分香蕉的新芽或整个植株被冻坏,导致今年夏天的香蕉不多,而集中在今年秋冬集中上市,为今年上市“撞车”埋下了伏笔。

  黄秉智说,按往年来说,广东是一年四季都有香蕉上市的,因而可以与其他省份上市高峰期错开,价格相对都不错。“今年清明后到中秋那段,产区收购价都在1块多到2块多一斤。”但一场冰灾却硬将粤桂两地的上市高峰期拉到了一起。

  据黄秉智介绍,去年受冻雨雪灾害影响,广东香蕉产量骤减,今年气温适宜,没有遭受台风等灾害,香蕉产量出现恢复性增加,并且大部分宿根蕉因冻灾推迟到2008年11月份才萌发第三代吸芽,无形中又推迟了今年香蕉的上市时间,使得广东香蕉与国内其他产区(如广西、海南、云南)上市高峰期重叠,市场供大于求,导致近期蕉价暴跌。

  此外,黄秉智解释,近几年周边省份种植面积的急剧扩张也是导致香蕉滞销的重要原因。据介绍,广西近两年的香蕉种植面积在迅速膨胀,今年已高达100万亩,比去年增加了40万亩。新兴的云南产区今年也增加了10万亩,达到40万亩。

  产量大增,而销路受阻。茂名市水果局局长张顺勇告诉记者,“北上需求量大大减少”。一方面是,外省其他水果也上市了,对香蕉的需求量下降;另外,前段时间北方下雨雪,交通运输不便,导致大量香蕉滞留产区。

  -他山之石

  广西积极应对香蕉价格趋于稳定

  11月初以来,广西香蕉在收获季节遭遇了价格寒流。但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在国家多个部委支持下,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使广西香蕉的销售逐渐趋于稳定。

  香蕉销售遭遇“寒冬”

  受冰雪、寒潮等不利因素影响,大量上市的广西香蕉遭遇销售难题,销售价格由10月底的每公斤1元以上跌至11月以来的每公斤不足1元,甚至徘徊在每公斤0.4元到0.6元之间。

  去年一路走高的香蕉销售价格,让广西不少蕉农扩大了种植面积。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的统计显示,今年广西香蕉种植面积大幅增加,达106万亩,比上年增加15万亩,增长16.5%;与之相对应,今年香蕉迎来大丰收,产量将达到210万吨,总产量比上年增长一倍以上。价格寒流使得蕉农不得不面对增产不增收的窘境,遇到不折不扣的销售“寒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