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债务危机”制约全球经济复苏(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主权债务危机”制约全球经济复苏(2)
2009年12月06日 08:2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迪拜债务危机的根源在于当地长期倚重外资与房地产的发展模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边缘到核心

  美国债务威胁被唤醒

  一些投资分析师认为,迪拜债务危机属个案,无法反映全球经济走向。也就是说,所有国际金融的“边缘市场”,其违约或危机都不足以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全球真正的担忧在于:世界储备货币的“核心”——美国,是否存在类似迪拜危机这样的巨大风险?从美国次贷危机发展的轨迹看,出于维护市场信心及稳定金融局势的需要,美国自去年启动了金融机构“国有化”的进程,奥巴马政府还推出了78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国家成了这场百年不遇危机的“最后靠山”。

  化解方式“隐身”出现

  迪拜债务危机的爆发,同时也在唤醒全球对美国政府债务威胁全球经济的担忧。一旦象征全球最高信用等级的美国出现主权违约征兆,将给投资者本已脆弱的信心压上最后一根稻草。

  对于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来说,其主权债务危机的化解方式,更多是以隐形方式表现,解决途径无非有两种:一是通过通胀违约;二是通过美元贬值(印钞票)违约。由于美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关键角色,其对主权债务轻微程度的失信或隐形违约,都会极大地摧毁市场信心,危及国际金融格局稳定,波及持美国国债的债权国,加剧全球通货膨胀,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

  数国债务缠身 频现预警信号

  在过去的20年来,还从未出现像本次危机这样如此大规模的主权信用危机。反映各国政府债券风险大小的指标——主权信用违约掉期(CDS)担保成本,从2008年9月底以来显著上升。

  美国:公共债务在上升

  截至11月底,美国公共债务首次突破12万亿美元,创下二战结束以来的最高纪录,这使得市场中的商业风险快速向主权风险集中。刺激经济和解决失业的方案成为过去1年多来美国债务增加的主要原因。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认为,美国公共债务占GDP比例将从原先的大约40%上升至80%。奥巴马11月曾发出警告,如果不控制日益上升的公共债务,美国经济可能陷入“双底衰退”。

  中东欧:信用风险偏大

  从目前看,中东欧整体主权信用风险偏大。拉脱维亚、匈牙利、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的外债均超过其国民生产总值。预计到2011年,希腊政府债券总额上升至GDP的135.4%,成为欧盟负债最多的国家。

  今年2月,市场曾一度对欧元区国家债务偿还能力出现担忧。市场最担心的几个国家是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一旦越来越多的成员国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欧盟的救助就会大打折扣,甚至还会引发欧洲的第二波债务危机。

  英国:主权信用被警告

  11月30日,摩根士丹利发布针对英国的一项研究报告称,评级机构有下调英国AAA评级的可能性。全球很多大型金融投资机构,包括主权基金和养老金,都不会投资AAA评级以下的政府债券。信用评级公司惠誉警告称,英国是发达经济体中最有可能被下调的国家,这是主要的国际投行首次发出类似警告。

  新兴经济体:偿债能力下降

  迪拜债务危机后,全球新兴经济体的CDS担保成本大幅飙升,中东地区的沙特CDS价格从18上升至108,巴林由22升至217,阿布扎比由23上升至160。另外,在亚洲,越南违约保险合同价格由35上升至248,印度尼西亚由25升至227;此外,一些债务较高的经济体(如巴西、俄罗斯等),其CDS价格也大幅上涨。

  迪拜债务延期偿还,加剧了市场对新兴经济体债务问题的担忧。受到金融风暴影响,很多新兴经济体的偿债能力持续下降,主权信用状况有可能进一步恶化。(玉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