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官员学者共推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开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越官员学者共推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开发
2009年12月06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芒街十二月六日电 (袁莺 陈义才)在五日举行的“建设越南芒街—中国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试点国际研讨会”上,来自中越两国的官员、学者和企业家表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越双方发展跨境经济合作的环境越来越好,建立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不仅是实践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经验,亦是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走向完善的重要途径。

  中国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是中越边境线上两座距离最近、交往密切且发展快速的口岸城市。为了进一步发挥双方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前锋圈与主门户的地位优势,早在二00七年,越南芒街市就与中国东兴市共同签署了关于建设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框架协议,以加强合作,推动双方的发展。

  根据框架协议,由中国东兴和越南芒街两市在边境范围内各自划出一定的区域,作为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双方拟着重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创造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技术研发、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开展社会文化事业、加强环境保护与司法互助等七方面加强合作。

  越南广宁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汝氏红莲五日在此间表示,广宁省芒街市与广西东兴市具有地理相通、基础设施较好及经济互补的优势,双方未来合作前景良好。目前,以工业为主导的东兴市,原材料主要来自越南等东南亚各国;芒街市被越南政府定位为北部湾沿海经济圈发展中心,以贸易、服务旅游及国际交通为主要发展动力,这些都与中国巨大的市场息息相关。越中双方均盼望在平等友谊互利原则的基础上,推动合作。

  据透露,中越北仑河二桥建设谈判已取得重大进展,据信将在二0一0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此外,在二00八年七月,越南政府批准谅山、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交通系统规划。越南工商部副部长阮锦秀认为,这为广宁省芒街市加强与中国广西以及其它省份的经济合作提供了重要机会。同时,中越双方推动“两廊一圈”及“越中双方经贸关系发展协定”,将有助两国稳定长期全面合作发展。

  此前不久,东兴市人民政府与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东兴方面的开发目前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东兴市市长刘全跃在五日的研讨会上表示,东兴市愿意与越南芒街市联手着力构建新的合作平台,为加快中越两国边境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

  此间学者表示,建立“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将中越边境口岸城市发展成为“经济走廊”的经济中心,有利于发展中越两国睦邻友好关系,推动双方国家区域合作战略的实施,提升双方沿边开放水平,有利于双方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双方经济发展。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