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决心大 关键在落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中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决心大 关键在落实
2009年12月08日 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罗威)对于12月5日至7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著名经济学家、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在接受中新网独家专访时指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法非常全面,中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心很大。但是,明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效果究竟如何,关键还是在于落实。

  周天勇指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法非常全面,表述准确,符合社会各界的预期。而且,中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心很大。但是,明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效果究竟如何,关键还是在于落实。

  结合城镇化 产业结构调整分两个层次

  周天勇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可以从两个层次来解读:从大的方面说,中国产业结构升级非常重要,当前中国产业结构层次比较低。发展方式的调整就是调整、加大服务业比重。服务业提供的就业多但消耗的资源低。从小的方面说,就是调整第二产业当中,发展拥有技术和品牌的企业和项目。这两个层次的调整都要与城镇化进程为依托。

  就业形势为明年经济工作关键

  周天勇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力度非常大。会议提出,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有效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财政政策方面,会议强调要突出财政政策实施重点,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增加对“三农”、中小企业、居民消费、欠发达地区支持力度,支持重点领域改革。

  周天勇说,明年的经济形势关键看就业。明年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扩大内需”、“改善和保障民生”,而居民收入增长、扩大内需主要取决于就业,

  就业又取决于中小企业成长。如果国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实行促进政策,就业形势的改善会对消费增长带来较大幅度的推动。

  资产价格压力使货币政策不会向房地产倾斜

  周天勇认为,明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更倾向于民生领域,比如明年会对保障住房、低保的支持力度加大。

  今年政府投资增幅34%,信贷也大量投放于房地产等基础设施建设。从当年的情况看,周天勇认为,中国明年会面临资产价格压力和通货膨胀压力。这使明年货币政策不会向房地产倾斜。

  对于资产价格压力,周天勇认为政府可以会采用增加土地供应或采取一些改变土地供给机制的办法来抑制房地产过热的局面。

  周天勇最后表示,明年经济平稳发展是能够实现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