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东扩低碳规划到底会如何落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BD东扩低碳规划到底会如何落地?
2009年12月10日 14:2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CBD东扩低碳规划到底会如何落地?日前,在中国低碳网、北京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低碳CBD规划与建设”专家座谈会上,北京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处副处长王庆丰,一遍遍地强调着上述问题。

  全球首个低碳商务区

  CBD东扩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打造全球首个“低碳商务区”是此次CBD东扩提出的响亮目标。

  当然,这样的口号并不仅仅是作秀。以电力为例,王庆丰直言,朝阳区一共有20多个11万伏变电站,其中7个服务于现有的CBD。问题是,现有的CBD只有4平方公里多,仅为朝阳区面积的百分之一。

  事实上,CBD亦有实力实现低碳梦想。之前市场传言称,市区两级财政将投入资金150亿元用于东扩区建设,其中用于道路、绿化等公共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资金即高达70亿元。

  王庆丰强调,市场调查发现,CBD东扩区地段,建筑本身,包括装修,每平方米成本计5000至8000元,“开发商愿意放在节能环保方面的500~1000元。”

  低碳之路

  “最后这段时间我们密集地请各专业的专家,提提建议,看看能做成什么样的低碳。这些东西是有代价的,所以我们比较慎重。”王庆丰如是说。

  节能减排显然是首选。美国杜兰大学博士生孙英杰,现下正筹备太原一低碳示范基地。此次研讨会上,孙英杰表示,在CBD建设过程中,应尽量少用一些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的建筑材料。“例如德国刚发明了一种添加剂,同一袋水泥,同样的质量要求下,可少用水泥。”

  正在蓬勃发展的新能源亦被众人看好。目前正进行碳循环研究的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研究员寇有观表示,CBD高楼林立,密度很大,“无论水平方向或垂直方向,应尽量确保CBD区域,新鲜空气能够流通。”而部分水平或垂直方向的通道,因风力较大,可考虑风力发电。

  尽量减少碳排放的同时,增加碳汇同样不可或缺。“应该使绿色最大化。”国家林业局宣传办《生态文化》主编陈风认为。

  即使CBD东扩区完工之后,亦还有不少节能的余地。上海上器(集团)有限公司,也正在承揽建筑能源管理方面的业务,董事鲍圣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大楼竣工后,如进行能源管理,采用节能技术,效果亦相当客观。“仅中央空调,集中供暖两项,总计一般可节能40%左右。”

  未雨绸缪

  作为政府的派出机构,北京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眼下最重要的职责显然是统筹规划。问题是,节能减排、新能源、碳汇等种种低碳方法,如何以最佳方式统筹在一起?低碳环保如何与产业发展、人口密度等CBD东扩区其他特性统筹在一起?

  按照王庆丰的说法,在CBD东扩区破土动工前,“我们希望在规划中有一些空间的预留,将来以备低碳使用。是否有类似的区域可供借鉴?是否有特别顶尖的人士可以帮我们决策?”

  目前的状况是,北京市规划院之前的项目只限于常规规划,在低碳规划方面涉猎不多。而在发达国家,一些实现循环利用的生态区域确实比较成功。但上述区域一般建筑面积较小,能源需求量亦少。“CBD东扩区不同,区域很小,3平方公里,但建筑面积高达700平方米,密度很高。”王庆丰解释。

  能源系统方面,专家们坦承,国内关于低碳的能源系统不少,但整合起来的系统几乎没有。中国计算机法证技术研究会会长许榕生表示,可考虑将不同系统的数据集中起来,通过信息技术进行立体化模拟,验证其可行性。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院士工作室顾问总工冯利芳表示,可借鉴奥运场馆等绿色建筑模式。孙英杰的建议则是,“瑞士一家公司,在全世界各地考察各种节能技术,并将这些技能技术整合起来,承揽相关客户节能规划方面的业务”。

  中国低碳网总编林辉的意见略有不同,他认为,CBD东扩区很难实现整体改变。(李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