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教父”阚治东:“我不承认自己是失败者”(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券教父”阚治东:“我不承认自己是失败者”(2)
2009年12月21日 15:16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97年陆家嘴事件与2006年的南方证券事件这两次经历,用阚治东自己描述是“一条沟里淹两次”。

  1996年媒体“深强沪弱”的争论日益刺激着上海市相关领导人的耳膜,于是用“有形的手”赋予一批证券公司推动股指的重任,阚治东领导的申银万国不仅被要求扩大自营规模,还被要求重点运作好陆家嘴股票。

  后来,亦如预期,上证综合指数达到了预期的高点,但沪深股市火爆的现象却引发了北京方面的不满,国务院调查组奔赴上海,一批金融机构负责人受到了处分,阚治东首当其冲,他不但没有推卸责任,反而一揽在身。

  当年就有媒体评论“阚治东是负领导责任,还是代领导负责任”。阚治东后来为自己当年“挺身而出”的行为承受了巨大的代价,险些告别证券业。

  “非如此不可吗?”对于理财周报记者的提问,阚只说了一句“必须有人站出来”,颇有凄怆之感。

  2001年一个突如其来的“机会”又呈现在阚治东面前,时任深圳市组织部长的许宗衡打电话给阚治东:“老阚,组织上希望你能挑起南方证券这副重担。”

  在阚治东履新之际,媒体就将“草莽英雄”即将到来的任期称作“黑铁时代”,然而组织对他的认可以及重返证券业给他带来的喜悦掩盖了其对未来的思虑。

  媒体一语成谶。

  上任之初就被组织交待“不纠缠历史性问题”的阚治东力图在成本、人事等方面进行新政,但几个月后他发现自己不但无法扭转南方证券的沉疴--巨额亏损、保证金占用、自营股票等问题,还让自己深陷泥沼。

  “没有资金支持,没有政策支持,没有任何支持”,流言四起,各种小报告不断打到市领导处。此时的阚治东孤立无援,四面楚歌。

  四递辞呈,阚治东终得离开。然而危如累卵的南方证券垮塌之际,阚治东并未能幸免于难。

  在路上

  ‘只要想做事,没有谁倒下’,阚治东将自己的坚强归结于其在北大荒‘双河’小屯子的9年经历,他觉得是莽莽荒原历练了自己不服输精神。

  2006年阚治东因南方证券而进入看守所,在502号监仓,一只手伸过来跟阚治东打招呼,竟是大鹏证券原总裁徐卫国,说着南方证券原总裁刘波也挤过来,阚治东百感交集“如果把管金生、张国庆、陈浩武等人也关到这里,那么几乎可以开一次中国证券业开创者大会了”。

  如今,为什么两起两落的阚治东依然可以笑对人生和回首过往的选择亦少有怨怼呢?为什么那些折戟沉沙的证券“老人”从此隐退江湖或者复出无望,而阚治东却可以在落点中寻找下一个起点呢?是正直的品格保障他平安?是胸怀让他沉静看待过往吗?

  当记者提及邓小平的三起三落,阚治东连声说不,“他是伟人,我们不能比”,他自认为自己与他同时代的证券人没什么差别,“不是我比别人强,而是我比别人顽强,当然如果不是21天,是210天心态也许就又不同了”。

  2009年12月12日, 阚治东《荣辱二十年》的发布会上,曾任上海市副市长的周禹鹏用了“呛了两口水”来比喻阚治东的人生。

  阚治东在开垦了上海证券业这方田地之后,呛了第一口水,于是他去深圳开垦创投,后在南方证券复出,又呛了第二口水。

  “只要想做事,没有谁倒下”,阚治东将自己的坚强归结于其在北大荒“双河”小屯子的9年经历,他觉得是莽莽荒原历练了自己不服输精神。

  “很多人对我说老阚:休息吧,休息吧。”然而57岁的老阚却依然在路上,他于2006年开始开垦自己的一方田--创业投资。

  当年在陆家嘴事件下课之后,“没有正活干”的阚治东将工作重心转向深圳,投身新的领域,并将深创投搞得风风火火,如今却为他离开体制,再度开拓埋下伏笔。

  “离开上海,到深圳搞创投,某种程度上也是件好事,为我开阔了另外一个天地,否则我可能今天不会进入创业投资这个领域”,阚治东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当人生转变成白纸黑字时,波澜起伏的经历早已成了淡淡的印记。

  “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总结,总结过去,过一段时间又会有新的总结”,谈起过往,阚治东仿佛轻轻翻过一页书,再激情豪迈、跌荡起伏,也不过是云烟了。( 伏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