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关家明:明年中国或加息2次 股市仍会朝上走(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渣打关家明:明年中国或加息2次 股市仍会朝上走(2)
2009年12月21日 15: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品价格处于合理水平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商品市场,能源、食品、金属到一般的农业产品,在过去一两年都经历了跟股市差不多的周期。

  过去147元/桶的原油太高,是泡沫。现在七八十元/桶的是不是合理?他表示,长期来说这个水平是比较合理的。原油从金融危机最低点一直上升到80元,背后是跟全球经济水平有关,全球经济增长从西往东、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每年的增量都超过发达国家。

  增量背后的因素是什么?他分析,发展中国家要用比较多的资源,因为其相对资源效率比较差。中国生产一美元价值的东西所用的能源是日本的8倍,即同样大家是增长一块钱,中国做需要比日本多8倍的能源。这样的话,相对全球资源需求会增长,资源价格回落的条件不具备。

  还有一个品种值得关注的是黄金,黄金不只是商品,黄金本身是金融产品。当前投资者如果是长线投资,黄金是最保险的。从长远来说,黄金每盎司价格是1300美元还是2000美元不好说,我们看法是,明年国际金价平均是1500-1200美元左右,后年可能是1300美元左右。

  现场互动

  明年中国或加息2次股市仍会朝上走

  读者提问:展望明年很多大型机构预测多会加息,在这个时段个人投资者是持货等到低位再投资,还是继续持有?因为之前有人认为无论是成熟还是新兴市场会有调整,可能会到20%左右,您对明年的趋势有什么预测和评判?

  关家明:流动性情况对全球投资环境是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影响,往后的话肯定只会往上走不会往下。我自己的看法是欧美他们根本没条件加息。美国的房市、楼市稳定以后,一般借款人收入有一定的增长,储蓄率提升,然后是美国银行把他们的坏资产冲消,到某一个程度可以重新放贷,没有这两个条件的话他们无法提高利息,所以明年我们看不到欧美加息。

  新兴市场方面,我们估算明年1月左右开始会在韩国、印尼、印度,也有可能包括中国加一点,但是可能加的只是1-2码,1码的意思就是平均加的幅度。中国基本每次加就是0.27个点。

  加息可能对股市短时间内有压力,因为市场不知道政府怎么加。总体上现在市场没有完全恢复,用加息手段并不妥当。所以最好的手段不是利率,而是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银行对贷款的调整,这样可能会比加利息更厉害。比如明年可能会有某些指令,某些股票的供应会增加,这个可能对股票市场影响更厉害。

  全球股市会不会有大回落,我觉得不一定。现在股市只是恢复性的,从年头到现在增长差不多一倍,整个全球还需要股市慢慢恢复上升。中国的情况我认为不会大幅回落,有可能是上升,但不像今年初升得那么厉害。

  看好金融机构,不好看公用事业

  读者提问:我经常看到港股很多盘面显示50周最高价、52周最低价,往往它们在市盈率估值偏低时股票表现平淡,因此你对这个现象是怎么理解的?港股的操作能否运用到A股中?

  关家明:股市通过50周线作为判断的话,我会比较小心。50周相当于一年,一年宏观层面上几个因素都会改变。比如明年信贷全年可能是7.5亿,总体贷款增长会从30%回到18%-20%,资金链改变会影响股票总体的运营情况。

  明年哪些行业会发展得快?首先是比较大型的,明年虽然说不会恢复到很好的水平,但是会有恢复。内需也有不同,国家已经对某一些行业做了规范,希望贷款投资在某些方面需要改,所以同样的方面在明年和以后还会不一样,行业上也要注意。

  H股和港股和A股之间,里面有没有可能用同样的方法,我觉得要很小心,香港市场里现在大概一半是国企,另外还有一半是其他企业,相对指数影响还是比较重要。比如有一个汇丰银行占比例还是比较重,所以说指数走势和国际走势肯定有一定差别。明年从终端层面我们比较看好帮助中国企业到海外的金融机构,因为中国需要把资金放到海外投资。内需这方面仍是增长的主要动力。相对一些衰退的工业比如说公用事业,我们不太看好。(王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