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价听证陷“隐身门” 福州消费者质疑被“代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水价听证陷“隐身门” 福州消费者质疑被“代表”
2009年12月30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12月30日电 (詹托荣)福建省会福州市将于近日召开的水价听证会爆出“隐身门”,官方公布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名单除了姓名外,没有代表较为详实的介绍,当地民众质疑听证会代表身份有问题。

  根据水价调价方案,福州拟将市民用水价格每吨上调零点五元人民币,定于十二月三十一日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倾听消费者对于上调水价的意见。十二月十五日,福州市官方媒体《福州日报》和福州市物价局网站公布了听证会代表名单,八名消费者听证会代表除了姓名外,没有代表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较为详实的介绍,当地民众开始对听证会代表的身份产生质疑。

  而随后在福建当地一个知名论坛上,出现了一篇为《让人肉搜索告诉你福州水价听证的那几名消费者是谁》的帖子,一些网友对消费者听证会代表的身份进行了人肉搜索。据帖子爆料,此次公布的听证会代表中,有担任水表公司老总、物业公司老总、街道办事处主任等职务的人员参加,网友质疑多人疑似与自来水公司有着利益关联。

  对于当地民众和网友质疑听证会代表身份的问题,福州市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听证代表产生的所有程序不存在违法问题。但福建省消费者协会随后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福州物价局此次选举代表程序不合法。

  福建省消费者协会投诉监督部主任段建平在此间表示,按照福建省法规规定,此次福州市水价调整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应该由福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来推荐,而目前的推荐过程并没有经过福州市一级的消委会组织,因此在程序上存在违法现象。

  据官方公开的信息显示:十二月十四日,福州市物价局举行水价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名单抽取仪式,按随机抽取的原则,从二十二名公开征集的消费者中随机选取八名消费者参加人、三名旁听人,并当场确认公布。

  一位福州人大代表向媒体证实,曾有民众报名参加此次水价听证会,但是此后渺无音信,连水价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名单抽取仪式,都未接获通知。

  福州市一些人大代表经过一线的调研,结果有七成的与会居民表达了代表身份有可能被暗箱操纵的担忧,希望有关部门公开代表身份。

  目前,福州市有十三位人大代表已联署建议书,内容包括听证会代表身份应该向社会公开,建议在听证会代表中,增加人大代表的比例,以及安排部分希望参加听证会的人大代表参加听证会等。

  据了解,有位干部代表在得知被网友人肉搜索后,表示因工作太忙,已退出召开在即的福州水价听证会。(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