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是什么在推动中国富豪快速“进步”?(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是什么在推动中国富豪快速“进步”?(2)
2010年01月01日 09:0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富豪财富的增长,反映了中国整个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而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的成长都是中国经济的财富。

  政策取向:鼓励创新型富豪

  在富豪们的进退折射行业冷暖之时,人们对富豪的关注也有了新的变化。

  首先,勤劳致富越来越被人们所理解和尊重,创新意识越来越被人们所推崇。在最新出版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未来10年世界最家喻户晓10大中国人”榜单上,腾讯公司CEO马化腾位列其中。该报指出,除财富之外,更看重这些人士的创造力和创新意识。比如马化腾于1998年创办腾讯,该公司提供的即时通讯服务QQ每天约有1亿中国人使用,是微软MSN在中国的最大竞争对手。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随着社会各界对全球变暖及碳排放的关注,从事低碳经济致富的富豪们格外受到社会的关注。胡润为此还专门首次制作了低碳经济富豪榜。

  在此次胡润创业板富豪榜中,从事IT行业的人数最多,医药产业次之,制造业排名第三,没有一位上榜企业家从事房地产行业。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长期的繁荣可以依靠单一的房地产来支撑。或许因为如此,鼓励创新型和新领域的富豪,正在成为政策取向以及民意上的新变化。从某种意义上说,创业板在2009年的设立,很大程度上基于这样的考虑。

  我们需要怎样的富豪?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对比中美两国前400名富豪,可以发现美国的地产商在富豪榜的前40位基本上已消失,而中国则有显著不同。

  除了在房地产方面,美国与中国富豪榜的另一个巨大区别是,美国有41位富豪来自文化媒体产业,而中国这一比例很低。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不是差异,而是差距。

  与此同时,富豪与慈善永远是相关的话题。据报道,《福布斯》今年首次将全球捐款达到10亿美元的慈善家进行了排行。通过对世界793位超级富豪进行捐赠数额的排行,全球捐款达到10亿美元的有11位榜上有名。从结果看,虽然全球超级富豪中仅有45%来自美国,但超级慈善家中却有10人来自美国。

  或许更值得关注的是,SAP联合创始人迪特马尔·霍普等三人的慈善捐款也均超过10亿美元,但他们的慷慨却让自己成了“穷人”,从而无法进入全球最富有超级富豪行列。

  但在中国,却很难找到富豪榜名单与慈善榜名单可以匹配的情况。虽然人们不再谈论“为富不仁”的话题,但历史证明,一个社会的进步,体现在社会财富为多数人而谋福祉的基础上,体现在一个富裕的人为社会和他人做出更多贡献的责任感上。

  2009年即将过去。展望明年,如果说人们对富豪的态度与以往有所不同,那么或许可以这样说:以前人们关注谁会是下一个富豪,但今后人们将关注,谁应该成为下一个富豪?(周文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