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争论21世纪属于谁 中国与印度谁会是主角?(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争论21世纪属于谁 中国与印度谁会是主角?(2)
2010年01月10日 13:38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高兴点,你还是世界第一”

  与称赞中印乃至亚洲光芒相对应的,是不少人对“美国世纪终结”的议论。《金融时报》新德里记者站站长爱德华•卢斯甚至撰文称,“衰落的锈迹已潜入了美国的灵魂”。

  类似论调在美国也很多。前克林顿政府官员、美国外交政策专家戴维•罗斯考夫称,“21世纪的头十年是美国世纪的最后十年”。去年出版的《美国世纪的终结》一书认为,美国正失去从二战以来拥有的社会、经济和国际优势,同以往其他超级大国一样,美国经历着“帝国过度扩张”的麻烦———在国内面临着破产的打击,在国际上的冒险却一无所获。“美国世纪”的说法是《时代》杂志创办人亨利•卢斯在1941年首次提出的。而在上世纪末,美国国内就开始了“美国世纪”是否将终结的争论。为了确保21世纪仍是“美国世纪”,1997年,一个名为“新美国世纪计划”的智库在华盛顿成立。该机构承认,从历史发展的轨迹看,美国已无法与崛起的欧洲、亚洲国家相抗衡。

  虽然媒体上充满对美国的悲观论调,但统计数据似乎不太支持这种变化。美国约占全球总收入的22%,自1975年触底以来,这种权重没发生任何变化。与此同时,五角大楼的预算仍超过排在美国之后的7个大国的总和,“美国是全球唯一有能力在任何时间、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发起军事行动的国家,”曾担任克林顿和布什高级反恐顾问的理查德•克拉克说,“至少未来25年,情况仍将如此”。英国《每日电讯报》称,美国的沦陷是基于欧洲和其他国家的臆测,而非事实。法国学者盖伊•索曼直言,现在各国报纸在头版纷纷报道称美国时代已经结束,这纯属无稽之谈。美国《外交政策》杂志5日则鼓劲说:“美国,高兴点,你还是世界第一”。文章称,美国现在还是国际体系中的核心召集人,缺少美国的领导,任何国际问题都不可能有答案”。

  不必在乎西方派发的“VIP卡”

  在上述角色之外,还有一些国家是不能被忽视的。位于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查普曼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首先就是俄罗斯,从眼下梅德韦杰夫政府积极主张俄罗斯应当发挥更大国际影响力的态度来看,俄试图与美国构成两极对峙的决心不会改变。俄新网7日一篇报道也引述“具有中情局背景”的美国权威私人调查公司Stratfor的预测称,2010年是俄罗斯的复兴之年,因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将消耗美国的全部力量,从而使俄在前苏地区的领导地位恢复到顶峰。加拿大“加西新闻网”则提出,21世纪将由“金砖四国”主导。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心伯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谈论“中国世纪”和“印度世纪”都是不妥的,因为在GDP世界第二的光鲜亮丽之下,中国有太多发展问题;而印度因为政治文化原因,其政治领导力、执行力都不能和中国同日而语。吴心伯说,他更认同“亚洲世纪”的提法,“根据目前的形势,印度GDP在十年内跃居世界前5名基本可以实现,到2020年,全球三大经济体都将出现在亚洲,亚洲将主导21世纪经济是不争的事实。”但他同时认为,(下转第五版)

  经济主导并不会自动转化为政治主导,需要漫长的过程和领导集团的魄力,“如果把21世纪分为上下两部分,在上半个世纪,美国仍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世界格局,但后半个世纪,美国前景就不甚乐观了”。吴心伯还认为,要警惕西方过度吹捧中国,造势“中国威胁论”。他举例说,2008年初美国成立了一个名为“2049项目研究所”的智库,该智库是以新中国建国100周年为时间节点,研究“中国主导21世纪”将对世界格局产生的影响,但这个智库向来“亲台反华”,其鼓吹中国强大的背后目的不言而喻。

  莫斯科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专家考斯科夫教授对记者说,“亚洲世纪”的口号其实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亚洲飞速崛起时喊得更响亮,但在东南亚金融危机后,这个预言就再没人提了。在考斯科夫看来,现在所谓中印的世纪,只会让两国成为靶子,为别人该承担的责任埋单。“中国不需要过多关注西方给自己如何加冕,派发什么样的VIP卡,因为西方只想让中国进入他们的俱乐部,交足够的会员费,但俱乐部的核心游戏却不让你参与,”考斯科夫说,中国更需要做的是强化自己的硬实力与软实力,将国家的整体发展真正转化为中国人的具体优势,在这方面,中国还要走很长的路。●本报驻美国、英国、印度、韩国记者 温宪 纪双城 査为华 陈远 ●本报记者 张培 王盼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