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准备金率提高意在抑制信贷过快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认为准备金率提高意在抑制信贷过快增长
2010年01月12日 21:49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12日宣布,自18日起提高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8年7月以来中国央行首次提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先生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此举意在抑制信贷过快增长。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配合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央行自2008年9月25日起连续4次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为银行提供更多可贷资金。2009年全年,中国新增信贷资金预计约为1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一倍左右。庄健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已经由保增长转向调结构,信贷继续高速增长蕴含的不良资产风险不利于经济的稳定发展。“虽然(央行)强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但同时强调要增强灵活性和针对性,特别是避免季度和月度间(信贷规模)的大幅波动。现在的背景是,新年的第一周,据报道有6000亿(元人民币)的新增信贷,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今年一季度的新增信贷可能比去年还要高,这显然不利于经济平稳增长,因为今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是主线,而不是全力保增长,因为经济增长已经恢复到可持续的水平了。”

  庄健预测,今年上半年,中国央行还将视信贷增长状况密集使用包括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等方式,调节信贷增速,维持平稳投放。对于外界关注的央行是否会在今年二季度加息,庄健认为,这将取决于未来物价水平的变化。“这次准备金率的调整比预期的要早一些,这说明央行对此(信贷高速增速)非常关注,希望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全年信贷平稳(增长),这是第一个举措,后面还会采取(类似措施)。但是提高利率一定会等到物价有明显的上涨,例如上涨到4%到5%之后,才可能会采取调息的措施。”(记者陈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