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中国收紧银根 政策酝酿转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一观察:中国收紧银根 政策酝酿转向?
2010年01月12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二日电 题:中国收紧银根 政策酝酿转向?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新年之始,中国即祭出金融危机以来的首张货币政策“紧缩牌”。一月十二日晚,央行宣布自十八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零点五个百分点。这既在意料之中,又多少出于预期。

  超出预期的是,出手时间比市场预计的“春节后”提前了一个多月。

  令人记忆犹新的是,二OO八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果断中止“从紧”的货币政策,连续大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今时,市场聚焦央行是否仍然盯住美联储而缓谋“政策退出”,而中国此番却迅速出手收缩银根,透出了超预期的果决,或者说,透露出更多的是对流动性的“警觉”。

  有机构统计,新年第一周,仅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就新放出二千五百亿元贷款,预计当周银行业全部贷款或超五千亿元,此外,流动性增速不减,楼价股价攀高,高层对此十分警觉。近期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频出,亦预示,针对流动性,当局政策已不再“宽松”依旧。

  此前,央行回笼资金的公开市场操作一直未有停歇,又于几天前提高三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官方高层亦多次暗示今年将上调准备金率。央行行长周小川最近表态:“中国仍很强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暗示这是最可能出手的“调控牌”。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主任曹凤岐十二日就此对本社记者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标志着当局已正式运用货币紧缩工具应对流动性及通胀预期。这有别于此前央行上调央票利率与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

  尽管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强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重申政策“连续性”,但曹凤岐认为,眼下流动性增长过快,基于这一形势判断,“中国货币政策转向已显露迹象”。

  央行此次出手,是否标志货币政策正式转向?曹凤岐说,尽管未来中国货币政策“转向”是必然趋势,且目前已开始渐露迹象,但此次上调准备金率,是否能算作正式“转向”的开端,仍待观望。

  他称,CPI增速刚刚由负转正,通货膨胀仍在“预期”范围,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力度介于公开市场操作和加息之间,仍停留在银行层面,尚不像利率调整那样,影响达致民众。

  曹赞同“CPI增速连续三个月保持在百分之三以上”的通胀临界指标,并预计突破这一临界可能在下半年。他认为。届时方可能启动加息,此后货币政策“转向”才会更加明晰。(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