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扫”全球股市 中国收银根全球打寒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横扫”全球股市 中国收银根全球打寒战
2010年01月14日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分析人士称投资者反应过度 市场不会因此反转

  中国央行12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解读为流动性“收紧”信号,全球金融市场对此反应强烈,全球股市普遍收跌,大宗商品市场大跌。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资金面影响有限,不会令市场产生趋势性反转,下跌空间有限。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横扫”全球市场

  股市

  忧“退出” 全球股市皆墨

  受中国央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消息的影响,沪深两市昨天收盘双双大跌,沪指全天暴跌超过百点。受中国股市跌势带动,昨天亚太主要股指纷纷以下跌收场。美欧股指亦全线收跌。

  机构指出,央行决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虽然政策力度不大,但对市场心态与预期构成较大影响,投资者的谨慎心态将进一步提升,也会对流动性有所顾虑。

  银行股资源股重挫

  消息致银行股重挫,深发展、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等下跌均超5%,前期下跌过重的地产股虽然下跌较小,但反弹无力。由于国际原油、有色金属等商品期货价格大幅下挫,使得昨天A股市场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均大幅下跌。

  由于担忧中国收紧流动性将启动全球超宽松政策退出序幕,亚太股市昨日大幅下跌,其中香港恒指收市报21748点,跌578.04点或2.59%。在消息宣布后,欧美股市也受到打压全线下跌。

  市场担忧下一只“靴子”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相当于回笼3000亿元左右的资金,按目前的信贷规模,实质利空作用很小,但由于它的突然性,市场反映为一个大利空。

  中信证券指出,实际上央行本次上调准备金率本身并不针对股市,也不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的转向。问题的关键在于政策敏感后的迷茫——下一只“靴子”几时落下?从目前股市的走势来看明显的是过激了,短线只有消除这样的恐慌情绪之后,市场才会重新回归到理性上来。

  后市预期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目前A股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已经逐渐由充裕流动性转向不断改善的上市公司盈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带来的资金面压力对A股影响有限。

  还有人士认为央行收紧银根事实上是经济持续向好,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印证,利空消化后,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房贷

  加息预期增 市民考虑提前还贷

  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区各大银行,银行反映,存款准备金率决定上调之后,暂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提前还贷潮。不过,已有部分之前犹豫是否提前还贷的市民改变态度,认为提前还贷还是稳妥之策。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市场加息预期增强,不少市民考虑趁还没加息提前还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