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矿安全形势好转 提高产业集中度迎新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煤矿安全形势好转 提高产业集中度迎新挑战
2010年01月20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日电 题:中国煤矿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提高产业集中度迎新挑战

  中新社记者 周锐

  在原煤产量稳定增加的同时,中国煤矿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持续大幅下降。未来,中国将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迎接煤矿安全的新挑战。

  中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十九、二十两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安监总局此间公布的数据显示,二00九年,中国原煤总产量达到二十九点五亿吨、同比增长百分之八点六。这一年里,中国煤矿共发生事故一千六百一十六起,同比减少三百三十八起;死亡二千六百三十一人,同比少死亡五百八十四人。

  二00九年,中国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历史性的降至一以下,较二000年五点七一的数据降约八成五。

  中国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表示,十年来中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明显,但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而新的挑战也正在显现。

  从煤炭需求来讲,二0一0年中国的煤炭需求量可能高达三十一亿吨,或引发新一轮的非法违法生产。

  从煤矿特点来说,中国百分之九十五的煤矿是开采条件复杂的井工矿,随着采深增加,煤矿瓦斯等灾害会越来越严重。

  从事故总量来看,中国现阶段还处在事故易发期,在煤矿事故总量连续多年以近百分之二十的幅度下降后,继续大幅下降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在安监部门眼中,小煤矿数量多、科技装备水平低、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是目前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的主要隐患。

  数据显示,二00九年小煤矿产量约占中国煤炭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五,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却分别占总数的近百分之七十。

  目前,中国正在努力通过资源和产权连结把更多的小煤矿纳入大型煤矿企业安全管理控制体系。去年,中国共关闭小煤矿一千零八十八处。赵铁锤表示,二0一0年将继续积极支持大型煤矿企业整合地方小煤矿,争取在年底前,把中国小煤矿数量控制在一万处以内。

  然而,在中国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的同时,国有煤矿事故却有抬头趋势。

  二00九年,中国相继发生了山西省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屯兰煤矿“2•22”、重庆市松藻煤电公司同华煤矿“5•30”、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四矿“9•8”和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11•21”四起特别重大事故。其中有三起事故就发生在国有重点煤矿。

  安监总局要求,各地安监工作人员需在加大对小煤矿的整顿关闭和监管监察力度的同时,继续盯紧国有重点煤矿,严防大矿出大事。

  赵铁锤表示,中国煤矿安全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安监部门将继续强化监管,加大执法力度,推动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煤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