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斥巨资建设交通 对接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湛江斥巨资建设交通 对接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
2010年01月23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湛江一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梁盛)最近,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岛获得中国国务院批准,上升为国家战略,由于高度趋同的资源与产业,使与之毗邻的广东湛江倍感压力,各项规划建设未雨绸缪。

  记者二十三日从湛江发改部门获悉,今年,当地计划安排重点项目五十三项,总投资超过五百亿元人民币,仅本年度投资就达一百八十亿元。

  “交通滞后一直是制约本地经济发展的瓶颈,在所有重点项目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重头戏。政府决策层欲以此促进投资增长结构优化,加快建设现代化的产业体系,主动对接海南国际旅游岛。”湛江市政府有关官员接受采访时说。

  有关专家认为,湛江是中国大西南的主要出海口和国内连接东盟各国的海上桥头堡,并处于环北部湾经济区、泛珠三角经济合作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等多个大的区域经济圈的结合点。湛江港是世界少有的天然深水良港,已初具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规模。此外,湛江产业基础扎实,城市功能完善,综合服务能力较强,教育科研资源丰富,生态文明建设先行一步,可持续发展空间广阔。

  不过,湛江市部分官员透露,海南的旅游业,以及北部湾各城市的电子、海洋养殖业,石化、造纸、港口群等,无一例外与湛江高度重叠。湛江要突围,首先要把握住海南规划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机遇,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目前,关键是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建成联系珠三角、大西南、东盟市场的港口物流和商贸流通基地,培育北部湾大物流圈。”

  据了解,目前,湛江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全面提速,其中包括湛江港三十万吨级散货码头的开工,以及湛江港四十万吨级航道、广西沿海铁路合浦至湛江段、湛江机场搬迁、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的推进,还有今年底湛徐高速的建成通车,都将为当地与海南岛、北部湾乃至东南亚地区之间的双赢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