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各国实名售票Vs黄牛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盘点各国实名售票Vs黄牛党
2010年01月24日 10:0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运”被认为是中国的一场“大迁徙”,“黄牛”往往通过非法手段囤积大量紧俏火车票以获取暴利,导致真正乘车者“一票难求”。21日7时,广铁集团开售实名制火车票,以期解决“黄牛”囤票现象。与此同时,对于这一新制度,也有人提出了一些担忧和疑惑。比如买票会不会很麻烦?查票时间延长会不会造成拥堵?是不是就不能退换票了?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从“实名制”已久的国家中找找答案。

  问题一:

  实名制对阻止黄牛党倒票,是否真能起到作用

  -我国规定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说:“实行实名制能不能从根本上杜绝黄牛党炒票,这需要时间来检验。”他说:铁路公安了解到,票贩子正在变换手段,寻找在试行实名制当中可能出现的漏洞,所以,我们正在密切地关注票贩子新的行动动向,展开严厉打击。

  -国外扫描

  俄罗斯:

  “黄牛党”无机可乘

  俄罗斯早在多年以前就已经开始实行火车票实名制,而且火车票像飞机票一样,必须机打出票,以保障铁路旅客运输的安全和规范化。

  在俄罗斯坐火车,需要凭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车票上还明确标注有乘车人的身份证件信息,如证件种类、号码、持证人姓名等。乘客在进入火车厢时,必须向列车员出示车票和有效证件才能上车。在火车运行途中,也要配合列车员查票。所以,在俄罗斯绝对不会出现“黄牛党”倒卖火车票的情况。  

  泰国:

  “半实名制”防倒票

  在泰国,买火车票需要到票务代理点或火车站。如果赶上节日期间或是比较紧俏的线路,提前一两天买票也是必须的。不过,泰国基本上不会出现票贩子把持票务、高价出售火车票的事情。因为在泰国火车票实行“半实名制”。

  所谓“半实名制”,就是买票人需报上乘客的真实姓名,但不需报上身份证号和护照号。乘客的姓名和性别均将被电脑打印在火车票上。在火车行进途中,不断会有列车员查乘客的票,想转让车票需要到专门的窗口办理。因此,虽然可以有人替你买票,但想通过买一沓票来倒卖赚钱就比较困难了。

  在重大节日期间,为了让老百姓能够回家过节,泰国交通部不仅不会提高铁路运输的票价,还经常实行优惠票价。在泰国,节日人多时的火车站也很有秩序,“一票难求”的现象并不多。

  美国:

  上升到反恐高度

  承袭了大量欧洲国家传统做法的美国,乘客在购买火车票、长途汽车票时,都实行实名制售票。由于车票实名制在美国实行多年,而且运营机构、旅行社和乘客都已经习惯成自然,执行起来顺理成章。由于使用实名制时间长久,所以美国看不到“票贩子黄牛”的现象。

  美国的MTRACK铁路运营公司管理人员表示,虽然美国对于实名制没有专门的相关法律,但是自从“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制定了《爱国法》等法规,所以对车票的实名制也进入了真正严肃管理的阶段,从以往的只是便于一般性管理的角度,转向维护美国民众在交通线上安全的方向。

  从2001年以后,MTRACK铁路公司和长途汽车“灰狗”公司,更严格地实行旅客购票时和登车前的姓名检查,确保持票上车者的身份。而车站和乘警在旅客进站和上车后,一旦发现形迹可疑的人,也可通过查票的方式上前询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