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国“两会”将使用新型“石头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10年全国“两会”将使用新型“石头纸”
2010年01月26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6日电(记者 刘育英 王彤)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了解到,2010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将采用一种环保型的石头造纸,这种纸以石头为原材料,是传统纸张的替代产品。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政府和地球卫士(大连)石头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发布会透露,今年两会上的一些文件袋、便签等将采用以石头纸为原材料的产品。

  与传统的林木造纸不同,石头纸的主要原料是地壳内最为丰富的矿产资源碳酸钙,以及20%以下的其它辅料和助剂为原料,采用高分子加工工艺生产加工而成,突破了沿用2000多年以木浆、草浆为原料的造纸技术。据介绍,如果达到计划年产540万吨的计划,每年可节约864万立方米的木材,相当于减少砍伐1016平方公里的森林。

  记者在展示现场看到,石头纸比一般纸张更有韧性,不易撕破,能够进行书写,而且防水防油,可以用来做垃圾袋、购物袋、桌布、笔记本、新闻纸、特殊用纸等。

  据介绍,石头纸的成本比同类产品低10%至20%,在阳光照射下3个月降解,埋在地下1年可以降解,降解后为石头粉末。目前这种纸中国厂商持有核心技术,但仍处于产业化发展初期。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生态经济研究规划中心主任董锁成表示,石头纸是一种循环经济的产品,他表示,今年将到该产品的原材料基地和生产基地进行调研,对石头纸的能耗、效能、污染物排放、降解等指标进行检测和分析。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