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为何一副苦瓜脸?每个预期都是一把悬剑(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为何一副苦瓜脸?每个预期都是一把悬剑(2)
2010年01月27日 13: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汪涛预计政府不会出台诸如上调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或突然取消房贷优惠利率等措施。尽管如此,汪涛认为政策面仍将保持负面,而这可能会打压市场对于房价上涨的预期,进而影响投资型的房地产销售。另一方面,目前在中央政府的鼓励下,各级地方政府继续加速推进城市化进程,这将会使中国的整体房地产建设活动在今年强劲增长。建设活动的强劲增长无疑会支撑大宗商品需求,但对于高档地产价格或上市开发商而言却未必都是好消息。

  政策取向会进一步收紧吗?

  在风雨飘摇的2009年,中国超过德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中国出口占全球出口的份额也在不断上升,目前已达到了10%左右。

  一个明显的信号是,1月12日意料之外的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使得市场担心是否意味着强劲的G D P增长以及出口复苏是否将使政府进一步收紧国内经济政策?

  “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的确拉开了未来一系列紧缩措施的序幕,但政策取向的转变其实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说。

  尽管金融市场可能会对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反映强烈,但对于整体宏观经济而言,汪涛认为这并不是全面收紧货币政策的重要一步。汪涛表示,全面转变货币政策取向的信号早在2009年第三季度就已发出,而在去年12月初为2010年确定了一个低得多的信贷增长目标(图4):18%(新增贷款7万-7.5万亿)。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以及未来任何进一步的上调,都不意味着信贷增长目标会在已知的基础上进一步收紧。

  那么,强劲的GDP增长以及出口复苏,政府对政策的收紧程度会不会超过2009年底时所确定的目标?

  汪涛认为,尽管出口开始复苏,但外部需求依然不稳定,而中国出口相关行业的就业情况离全面复苏还差很远。强劲的GDP增长主要来自于政府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而以房地产为代表的非政府投资所发挥的作用只是在最近才开始增加。

  如果政府在未来几个月内无法按原定计划放慢贷款发放和投资的步伐,并且出口复苏又远强于预期,则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的确将成为更为严重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汪涛认为政府可能会决定进一步紧缩政策———通过降低信贷增长目标、控制项目审批以及更多次加息。

  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控制信贷的增长速度将是未来几个月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他预计,央行还将采用一系列工具来管理银行间的流动性,指导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进一步上升。彭文生认为,鉴于通胀风险的上升,基准利率在第二季度上调的可能性提高,但上调幅度不会超过50%。

  未来一年的展望

  经济快速回升下政策退出压力加大,展望未来一年,彭文生博士认为,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持续强劲,投资、消费和出口逐渐平衡,而通胀的风险则有所增加。他预计,2010年GDP增长率和CPI通胀可能会比此前预期的9.6%和3%有所上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指出,国外经验表明:长期实行凯恩斯主义刺激需求政策的结果:要么是“滞胀”,如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要么是“泡沫经济”,如20世纪80年代后半期的日本。中国当前应当用供给学派政策来替代凯恩斯主义政策。今年后几个月,中央政府提出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

  未来一年在政策方面,汪涛预计政府将继续执行既定的政策调整———鉴于外汇持续流入,存款准备金率将会继续上调;从二季度开始全年至少加息两次;更严格的月度新增银行贷款管理;以及必要情况下暂缓批准新项目。经济方面,预计实际GDP将增长9%以上,而CPI将增长3%-4%。( 龙金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