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发现“阴阳体”南方红豆杉 世界罕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景德镇发现“阴阳体”南方红豆杉 世界罕见
2010年02月04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昌2月4日电(刘占昆 袁翔)江西景德镇发现的一株世界罕见“阴阳体” 南方红豆杉雌雄花蕾同枝。2月4日,当地林业专家向记者表示,这一发现将给南方红豆杉“雌雄同株”的观点提供有力的科学实证。

  4日,江西景德镇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林业高级工程师吴晓明告诉记者,他在对该所植物园上千株10~18年生南方红豆杉资源做普查、建档工作时,发现其中的一株雌株南方红豆杉上雌雄花蕾同株同枝,其中淡褐黄色的雄花已经开放。

  从事南方红豆杉研究已有十六年的吴晓明向记者介绍,此株南方红豆杉是12年生幼树,树高3.8米。该株红豆杉上99%的枝条上长着雌花蕾,其他枝条上则长着雄花蕾。目前,经专家们对该树雌、雄花蕾分析,基本确定是雌雄同枝,比雌雄同株现象更为罕见。

  吴晓明说,一直以来,国内外学术界因并无实际物证只承认南方红豆杉仅有雌雄异株的观点,而这一次“雌雄同株”的发现将提供有力的科学物证依据。

  吴晓明称,这次发现极有可能对进一步研究南方红豆杉生物学、生态学特性,包括变异后“子代”遗传稳定性,提高紫杉醇含量和治癌药效等研究提供“开发新物种”的试验基础。

  据了解,红豆杉又名紫杉,属红豆杉科常绿针叶乔木,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被称为植物王国的“活化石”,是世界珍稀濒危植物,我国将其列为一级保护植物。

  目前,红豆杉在全世界有十一种,中国有五种,即中国红豆杉、东北红豆杉、云南红豆杉、南方红豆杉、西藏红豆杉。(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