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产之惑:谁是中产?怎样才算是中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中产之惑:谁是中产?怎样才算是中产?
2010年02月21日 15:3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学生中产 “遇到压力就去疯狂购物”

  “北京这么大,这么多楼,我真不知道哪间房子里面的灯是为我亮着的。”李晓(化名)大学一入学的班级宣言犹在耳畔。而今,却有多间房子的多盏灯在为他亮着。1978年出生的李晓如今已经拥有三处房产——一栋联排别墅、一普通三居、还有一处为还在计划之中的小孩买下的学区房。

  “我应该是中产了吧,按照美国标准应该都是了。”如今在一家大型外企担任高级销售总监的李晓说话相当自信。年薪70万的他俨然步入了中产阶层。那么,他又是怎么奋斗成功的呢?中产的他还有什么焦虑吗?

  奋斗

  跑销售快要跑断腿

  李晓来自陕北,到北京上学之后就立志要留在这里。他当时给同学们发誓,到时候北京一定要有一盏灯为他点亮。现在,不仅仅是一盏灯了,而是他的人生都被点亮了。但是这也有辛酸的开始,奋斗的历程。

  大学一毕业,李晓就进入了一家大型外企跑起了销售。其实刚开始他的工资并不多,一月5000元左右,“当时房价在每平方米5000块左右,我觉得特别贵,就想赶紧赚钱。”

  做销售是一个残酷的职业,指标完不成自动走人。培训半年之后,李晓开始正式跑业务。一开始的任务就是“2个MILLON”,折算下来一年要跑下来1600万元的单子。没办法,李晓一年下来几乎没在北京待过,长年累月的出差让他的感情几次亮起了红灯。这还不算,和客户喝酒经常喝得烂醉如泥,为了一个单子的成功他有时候还不得不委屈自己做一些不情愿的事情,“压力特别大,经常在出差入住的酒店里面砸杯子,对着窗户大喊大叫,就是释放压力。”

  “辛勤”,李晓总结下来他做销售成功的原因就是这个词。第一年,李晓拿到了公司华东区销售第一名的桂冠,这让不少人都对他刮目相看,这是那个来自陕北的憨厚小伙子吗?这样的业绩也让李晓的职业历程开始稳步上升。如今,他已经在这家大型外企做到了高级销售总监的位置,而且还经常出去给别人讲授销售业务课程,“出去一次讲课费就是一万,都是经验之谈,特别管用,约讲的分公司都排满了。”

  生活

  逐渐迈入中产阶层

  年薪70万,从收入上来说这应该是一个中产了。李晓对自己是中产阶层也很自信:“我应该是,而且比中产阶层的生活应该还好一些。”

  现在的李晓不再是那个在学校里跟同学抢鸡腿吃的李晓了,也不再是那个寻找一盏灯的李晓了。他现在每星期都去打一次高尔夫,他现在动不动就带着老婆去香港购物,每年一次出国旅游更是不可少的……

  “中产是有标签的,我觉得就是看病去和睦家,吃饭去俏江南,他们没有小三,因为很顾家,他们不去阳朔丽江,偶尔开车去山西五台拜拜……”这是网上的一则帖子,其中不乏调侃意味。但是在李晓看来,他的生活也贴有标签——登喜路、阿玛尼是他常买的牌子,3万块以上的名表就有4块,现在开着奥迪A4的他下一步的计划是换一辆70万左右的越野车,年夜饭要吃五星级大酒店的……物质上越来越丰富的李晓说,他现在从来不为生存发愁。

  他甚至为还在计划中的孩子买好了学区房,“是一个小两居,在东城,能上好小学,现在就为孩子备下了。”

  坐在联排别墅的桂花树下,李晓畅想着等到春天来了,这树也该发芽吐绿了,他的生活也该更上一层楼了。然而,作为中产的他也有着自己的思考。

  反思

  中产阶层为何“突击享受”

  “说我们没有压力那是不对的,越往上压力越大,你原来一个人是2000万的单,现在你就要2亿多的单,甚至更多,因为你的责任更大了。”李晓说,他在这个阶层感受到的是“不能失去眼前的一切,因为回去过几千块钱一个月的生活太难了。”这就是一些社会学家所说的,中产最大的标签就是真实的经济压力和社会压力。

  社会学家指出,所谓中产,是指你拥有的收入、声望、文化这三者的综合情况,根据你占有的文化资源、经济资源、权力资源多少来划分是否属于中产。而且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就是这个被称为社会中坚的群体一定是富有责任感的群体。他们未必最富有,但是他们通常关心所有群体,他们未必有权力,但是他们热衷公共问题,作为橄榄形社会中被期待的部分,他们承担着一个社会稳定的价值观念。

  “我们有时候觉得活得太物质了,没有更多地去关注公共利益。”李晓说,在他周围的高薪朋友中,有一个“突击享受”的现象——一遇到压力就去疯狂购物,动辄十多万的消费,给爱人买名牌包一买好几个,带家人去吃豪华自助餐……李晓自我分析,这其实是中产面临的困境,“我觉得我们虽是中产,但还是小学生级别的中产,我们没有更多地关注到我们的精神需求,这也是中国好多中产阶层面临的问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