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在国际金融机构任职身影渐多 话语权增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人在国际金融机构任职身影渐多 话语权增强
2010年02月25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1月23日,国务院任命朱民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中新社发 章轲 摄


 

  资料图: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5日电(秦欣)中国央行25日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已任命朱民为总裁特别顾问,不少学者曾表示,此举无疑将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中新网为您回顾一下曾在国际金融机构出任过要职的中国人的身影。

  朱民:要把新兴经济和亚洲经验融入IMF

  有评论曾称,如果说林毅夫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代表了“中国民间”, 出任IMF总裁特别顾问的朱民则代表了“中国官方”。

  2009年10月出任中国央行副行长的朱民,此次获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特别顾问,有媒体此前就曾评论指出,英语口语较为熟练的朱民频繁在诸多国际金融论坛上抛头露面,拥有海外经验和国际视野,同时熟悉现任美国总统的智囊团队,并在中国最具国际化的商业银行工作多年,还在宏观经济研究方面颇有造诣,朱民是中国外派IMF的合适人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则表示:“朱民具有丰富的政府和金融部门工作经验。他将发挥重要作用,与我和我的管理团队一道应对所有成员国未来面临的挑战,并加深基金组织对亚洲和新兴市场的了解。”

  中国人民银行对此表态欢迎,称这是“改善其治理结构的重要步骤”。朱民则表示,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新兴经济和亚洲经验融入基金组织,和基金组织同事一起共同推进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和金融稳定。

  林毅夫:中国经验常挂嘴边

  2008年美国时间2月4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宣布林毅夫获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这是世界银行首次任命发展中国家人士出任这一要职。

  林毅夫为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八、九、十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并于2005年获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在林毅夫看来,目前的经济学理论大部分是由发达国家学者提出的,不可避免地是以发达国家的发展阶段、社会经济条件和文化为理论前提,用以解决发达国家的问题。奉行过度放纵资本主义的美国遭受重创,中国经济则相对稳定且强势。林毅夫的理论,中国经济的实践,大大开阔了世行其他经济学家的眼界,他们不得不重新思考政府的作用。

  林毅夫助手、世行高级联络官梅里尔•塔克说,林毅夫的许多观点是前瞻性的,“他在金融危机刚爆发时,就比其他许多人都显得悲观,但很不幸,他的观点却是正确的。佐利克也认可他的判断”。

  有媒体评论说,在世界众多知名经济学家中,林毅夫脱颖而出出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最根本的原因是世行对林毅夫学识和对中国发展经验的看重。

  佐利克在一次座谈会上评价中国经验的重要性时,具体措词和林毅夫并无二致。显然,作为世行最高经济权威的林毅夫,其观点已深深影响了世行和世行的其他高层人士。

  章晟曼:曾是世行史上最年轻常务副行长

  曾任中国财政部副司长、世界银行中国执行董事、世界银行副行长兼秘书长、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他是世界银行历史上最年轻的常务副行长,也曾是在国际经济组织中担任最高职位的华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