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入座IMF成中国进国际金融权力决策重大标志(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朱民入座IMF成中国进国际金融权力决策重大标志(2)
2010年03月01日 09:5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前,在IMF投票权占据前六的国家中,除了排名第一的美国,其他五国分别为日、德、法、英和中国,其占有的投票权依次为6.02%、5.88%、4.85%、4.85%、3.66%。张认为,中国如果能够通过增资使投票权占到5.0%以上,占到第四位的话,对提高话语权,包括提升朱民的影响力都大有裨益;如果能达6.0%,成为第三则更好。

  不过,提高投票权并非易事。原因在于,发展中国家提高投票权,在某种程度上,关系到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建立,并意味着个别国家的让权。国家外汇管理局前副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参事魏本华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构建过程中,存在三大立场: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希望未来的金融秩序和货币体系能更多地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欧洲亦积极推进此事,意欲与美国争夺主导权,建立更符合欧洲国家利益的体系;美国则不愿失去主导地位,会想尽一切办法维持现状,充其量修修补补。

  事实上,在发展中国家提升金融话语权的过程中,美国和欧洲一直都希望通过发展中国家的加入削弱另一方力量。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去年9月匹兹堡峰会前,美国就曾幕后向欧洲不断施压,要求对方减少其在IMF中的份额,并让渡给中、巴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欧洲和发展中国家虽然都希望美国减少份额,但是美国的一票否决权,使欧洲和发展中国家短期之内苦无对策。

  因此,中国银行资深国际金融专家王元龙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认为,朱民就任特别顾问一职,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参与到IMF相关规则的制订过程之中,“话语权不仅仅体现在所拥有的份额和投票权方面,而且还体现在具体规则制定过程的参与程度方面。”王元龙表示,应借此机会促进IMF的改革,促进IMF的权利分配更加客观地反映当今世界经济状况的变化,改变IMF成为发达国家利益代言人的现状。(张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