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迪拜:梦想没有极限 沙漠也要行船(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欲望迪拜:梦想没有极限 沙漠也要行船(2)
2010年03月04日 13:25 来源:中央电视台《商道》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短片:(迪拜世界杯赛马万马奔腾)

  主持人9:

  阿拉伯马是世界上最优良的纯血马,耐力和速度兼备。一千年前,阿拉伯人就是骑着这种战马,建立了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阿拉伯帝国。作为酋长,谢赫默罕默德对于马的热爱和他的祖先一样炙热。他不但自己拥有700匹赛马,还在迪拜修建了世界上最豪华的赛马场,并赞助发起迪拜马术世界杯,光是奖金就高达2000多万美元,几乎和世界杯足球赛冠军球队的奖金相差无几。

  主持人10:

  这位谢赫酋长不仅是喜欢赛马,他更是一个慧眼识珠的伯乐。从酒店建筑师的选择,我们就能看出迪拜这位新酋长是多么的与众不同。由总建筑师汤姆莱特领军的英国建筑队在迪拜碰到了好运气。这支年轻的英国团队具有接受挑战的勇气,但相当缺乏经验。他们的成员平均年龄只有32岁,在他们的头上,你甚至找不到一根白头发,之前英国人的经验也仅限于设计学校和办公室,最高只不过是盖过15层楼的建筑。但是汤姆莱特和他的同事,却用创新的工程设计打动了酋长。

  短片:(汤姆莱特演示自己设计帆船酒店的理念)

  大意:从世界著名建筑演绎出帆船酒店的外形

  主持人11:

  在迪拜,酋长的意志可以改变一切。谢赫穆罕默德酋长在与年轻的工程师会面后,非常欣赏他们的设计理念,酒店像船帆一样在风中升起,对迪拜意义深远。阿拉伯人历来就有航海的传统,在《一千零一夜》中辛巴达航海的故事脍炙人口,流传至今。在别人一片的反对声中,酋长谢赫毫不犹豫地就把数十亿美元的合同交给了年轻的英国人。

  主持人12:

  现在莱特必须把草图化为一幢令人叹为观止的宏伟建筑。为了传达完整的航海意象,莱特希望这栋建筑物像一艘巨大的游艇自海中升起,这需要一座小岛当作地基,但在波斯湾的海面却空空如也。莱特计划专门为酒店造一座小岛,这也是迪拜的第一座人工岛。当然奢华的酒店要从陆地移到海中,必然会大幅增加风险和成本。酋长谢赫默罕默德准备承担这个风险。

  广告一

  主持人13:

  欢迎回来,我是王凯。刚才我们说到,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人工岛上兴建摩天大楼。321米高,重达25万吨的帆船酒店将盖在离岸270米远大海中,酒店还必须耐得住地震和暴风雨的冲击。而要做到这些,需要庞大而坚固的支撑,但帆船酒店的地点使难度增加。首先是岩芯钻探的结果不佳,1995年,寻找地下岩床的施工队将钻头打入海床深处,但足足钻了180米深,还是没有实心的岩石。

  主持人14:

  工程师们不得不把自己的学识发挥到了极致,他们想把钢筋混凝土柱子钻入沙土深处,来支撑帆船酒店。依靠“表面摩擦效应”,两个粗糙的表面之间的阻力可以阻止他们之间相互滑动,从而防止整栋建筑物的下陷。

  短片:(工程师示范原理)

  我现在要把这个打进去作为示范

  看得出刚打几下的时候

  柱钻入地下的速度很快

  现在开始有点僵硬

  即使我的力量没有加强或减弱

  表面摩擦效应开始生效了

  主持人15:

  一旦钢筋混凝土柱子和周围沙粒之间的摩擦力足够大,帆船酒店就能岿然不动。为了增加摩擦。工程师建造的钢筋混凝土地基又比原计划足足长了20%,这250根混凝土地基总长度超过10公里,在陆地上,这些地基足以支撑35座摩天酒店。仅仅是建造人工岛一项,酋长就花费了11亿美元。

  主持人16:

  1999年4月 迪拜全球最高、最华丽的酒店即将完工。但酋长谢赫对于速度的要求几近苛刻,他希望帆船酒店能赶在千禧年到来前扬帆起航。时间所剩无几,而帆船酒店内部装潢的重任,谢赫酋长交给了来自香港设计师周娟。酋长对她的要求是设计方案要绝对的震撼和创新,他要用一座现代阿拉伯皇宫让宾客惊艳。

  周娟没有让酋长失望。她在帆船酒店内部铺上2万4千多平方米的意大利和巴西的大理石,几乎相当于3座足球场。她使用了30吨的黄金,塑造出了酋长想要的奢华。当然在这样奢华的酒店没有必要设置标间,所有202个套间均为两层复式结构,最小的也有170平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