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王玲:把创业带动扩大就业上升为国家战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大代表王玲:把创业带动扩大就业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0年03月05日 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徐金波)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荆门市长王玲5日表示,在温总理报告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内容中,应该以创业带动就业,把创业带动扩大就业上升为国家战略。

  王玲说,去年为应对金融危机,解决就业问题,湖北省荆门市开展了建设创业型城市工作,把开展全民创业作为学习科学发展观、改善民生、保增长的重要工作来抓,全方位推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和谐,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2009年,该市新增市场主体近2万户,同比增长13.5%。通过政策扶持新增企业2924家,同比增长92%,其中个体工商户2749家,私营企业175家,创业带动就业人数1.2万人,同比增长135%。

  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她感到扶持政策不够优惠,吸引力不大。现行对创业没有独立的扶持政策,而是沿用本世纪初未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的政策在执行,优惠对象单一,仅仅只是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其他人员创业得不到扶持;税收优惠对象单一,辐射面很窄,对大学生创业、办公工业企业则没有什么优惠,没有专项扶持资金,只是在中央转移支付这一块,很难有保障;小额担保贷款标准太少,目前2万至5万元的标准,实际操作中还不够,商业小门店,店面租金、装修资金、员工工资等差不多就需要5万元,进货则没有资金,出现空手创业现象。

  此外,创业之初,咨询、培训、指导等服务不够,不利于发展新兴产业;创业文化氛围不够浓厚。虽然社会公众对创业表示认同,对创业的能人普遍表示尊重,事实上存在“三多三少”,即打工人多,自主创业人少;小打小闹的人多,迈大步创大业的人少;等待观望的人多,投身创业的人少。

  为此,她建议把全民创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全社会营造弘扬创业、创新的精神,号召大家拼搏进取,这项工作既是解决眼前就业难题的途径,长远地讲,也是政府部门增加中产阶层、缩小两级分化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还能促进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也有利于科技成果的转化,是一举几得的好事。

  二是中央政府设立创业创新专项资金,这笔钱主要用来创业人员创业实践的补助、奖励以及其他方面的必需经费。

  三是中央政府需进一步完善优惠政策。税收优惠对创业者一视同仁,大学生、复员军人、农民工,可以考虑给起一定优惠,逐年递减等措施。提高小额担保贷款,根据测算,小企业一般需要10万,劳动密集型企业启动资金约200万元。

  四是支持地方政府搭建支持自主创新的平台,建设孵化基地,来解决有地方创业,有人指导创业的问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