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一揽子计划促改革惠民生 并非“成绩平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平:一揽子计划促改革惠民生 并非“成绩平平”
2010年03月06日 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张平表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去年也应该说是效果最明显,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周锐 邢利宇)中国政府出台的“一揽子计划”在“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方面成绩平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6日回应:“我觉得这个评价不公正,也不符合实际。”

  张平是在此间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张平说,去年确实是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最终实现GDP增长8.7%。与此同时,“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也同样取得积极进展。”

  如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全面实现增值税转型,成品油价格和税费联动的改革也顺利实施。金融体制改革方面,国家开发银行的商业化改革和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都取得积极实质性进展。去年,还推出创业板,开展了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试点工作。

  张平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去年也应该说是效果最明显,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人,超过年初900万的就业计划目标。

  ——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参保人数进一步增加。特别是进行了农村养老保险试点。

  ——继续落实义务教育减免补基础上,对中专教育、职业教育,免除农村困难学生学费和涉农专业收费。农村的学校,进行了大规模校舍改造和建设。

  ——医卫体制改革方案,使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此外,还大规模地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

  张平说,“对于农民来说,去年是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增加了四项补贴,提高了粮食的最低收购价,实施了汽车、家电等下乡补贴政策,加大了农村水、电、路、气、房建设,使得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很大改善。加大了扶贫开发力度。

  他说,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5%,如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6.9%。“这是自1986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大幅增长应该说是群众得到实惠、生活改善、收入提高的一个最有力的证明。”

  张平由此总结,去年的“一揽子计划”应该说是一个兼顾当前和长远的计划,是一个体现保增长和调结构有机统一的计划,是一个体现了促发展和抓改革有机结合的计划,也是一个体现了扩内需与惠民生相互促进的计划。(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