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成全国唯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试点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成全国唯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试点省
2010年03月06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柴燕菲)浙江已获批成为国家唯一一个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试点省。对此,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表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仅仅是中央政府的要求,更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

  郑继伟介绍说,浙江在过去一年实现生产总值22832亿元,比上年增长8.9%以上,人均生产总值44335元,约合6490美元。

  “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本身最重要的是干部的政绩观的转变。”郑继伟认为,看一个地方发展,一个干部的实绩到底怎么样,是否要以GDP为准,这一点从上到下,浙江官员的意识是非常清晰的。

  对于浙江成为全国惟一的一个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试点省,郑继伟认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是说因为中央政府有这个要求,也不是说金融危机倒逼浙江,最重要的这是浙江经济发展内在的要求。

  “浙江以往的发展方式是不可能长久继续的。浙江是地少人多的地方,资源要素、环境制约因素较大。”郑继伟表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正成为浙江人自觉的行动,“浙江成为试点之后,考核指标是什么样的,我想GDP指标肯定要,但这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还是看民生的改善怎么样,环境怎么样。”

  去年,金融危机来的时候,浙江企业受到冲击较大,为了保增长、保企业,也就是为了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浙江出台了很多政策来进行结构性的减税。仅浙江省政府能够决定到的让利,全省大概600多个亿,从而有力支持了一些企业度过这个困难的时间。

  郑继伟说:“去年和今年,浙江的财政状况都是非常困难的。省里面总是把解决民生问题,三农、教育、卫生等问题放在支出的首要位置。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改善民生紧密地结合起来。”

  数据显示,去年,浙江的民生开支增长了14%。财政支出的增量部分,有72.3%用于民生方面的开支。

  “民生开支一个重要的特点,是比较刚性的。上去了之后,要下来是非常难的。所以今年政府在民生方面的支出是只会加强不会削弱的。”郑继伟强调。(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