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呼吁以“情”留人 多管齐下缓解用工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大代表呼吁以“情”留人 多管齐下缓解用工荒
2010年03月07日 0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张茵 见习记者 朱丽珍)新春伊始,从珠三角到长三角,中国很多省市爆出“招工难”,企业手握出口订单却招不到人,“缺工”、“抢人”成了节后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呼吁要以“情”留人,增强外来务工者归属感。而“新生代农民工”也要摆正就业观,多管齐下缓解逐步蔓延的“用工荒”。

  “用工荒”可谓是春节过后的“老牌菜”,尤其是今年金融危机过后,不少企业生产企稳回升,用工需求缺口进一步增加。“像浙江劳动密集型企业较多,‘用工荒’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周晓光介绍,企业招工年龄段普遍在18~25岁之间,如今这些“新生代农民工”大部分已是“90后”。他们对祖辈视为珍宝的农村、土地等不熟悉,但城市梦更明确,对城市要求也更高。

  而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东部沿海地区有70%的企业存在用工缺口。广州、深圳、佛山等珠三角城市缺工超过200万,用工紧缺不仅出现在沿海地区,甚至波及到内陆城市,连河南、四川等一些历年的劳务输出大省,如今也面临用工缺口。

  随着生产订单增加,不少企业像等米下锅一样等人开工,“用工荒”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复苏。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为解决“用工荒”献计献策。

  “首先,家长、企业和社会要对‘新生代农民工’多一些包容。对家长来说,要正确看待子女外出工作,这其实是子女积累经验的一种途径,有助于他们更勇敢地面对困难;而作为企业,要更开放和包容。春节前我们做过调研,建议企业在年前就提高员工待遇,以增加工作的积极性。现在工资相比去年就有10%左右的上涨,招工年龄也拉长到18~40岁。”周晓光表示,“新生代农民工”需要各界的呵护和关心,鼓励他们走出家庭,走向社会。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昆忠表示,解决“民工荒”问题,首先应让外来务工者有归属感。“政府应充分考虑农民工医疗保险以及子女教育问题。我们在义乌也曾搞过试点,有专门的人员为外来务工者做好保障协调等工作,效果不错。”陈昆忠介绍,城市未来的发展不光靠本地人,更要靠“新建设者”,让外来务工者融入城市。“现在金华已经有不少农民工参政议政,当选了各级的人大代表,为城市发展献计献策。”

  除了以“情”留人外,全国人大代表张剑星建议,应将诚信和道德内容根植于成长教育之中,增强现代人的责任感。“品德要从孩提抓起,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选取教材内容,将《三字经》等优秀作品列入启蒙教育课程,并且要加强古今中外典型事例的教育,从正反两面的教育,培养正确的荣辱观,提高责任感。”

  如今《弟子规》已成为新光集团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周晓光表示:“社会需要营造一种氛围,希望90后能更加坚强,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多管齐下一定能激起‘新生代农民工’的工作意愿,摆正就业观,缓解用工荒的进一步蔓延。”(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